当前位置: 教育频道/ 高校
“家国情怀 世界眼光”
—— 全国主流融媒大咖走进武汉船舶职业技术学院
2018-05-29 18:30:53   来源:云南网
分享至:

2018湖北特色高职行媒体团走进武汉船舶职业技术学院合影

云南网讯(记者 高艺萌)68年前,武汉船院师生高喊“为国家工业化和国防现代化而奋斗”的口号走进校门;68年后,武汉船院以“立足船舶、服务军工、面向社会”为办学定位,为我国工业、国防建设培养输送了7万余名人才…… 5月26日,记者随“第二届湖北高职行”活动走进武汉船舶职业技术学院,在深入的探访中感受这所老牌高职名校的无限生机与活力。

全国主流融媒大咖走进武汉船舶职业技术学院见面交流会现场 

武汉船舶职业技术学院创建于1950年,是一所中央与地方共建、由湖北省人民政府管理的全日制普通高等学校。作为中国高职院校的第一批“国家队”,自2010年通过国家示范性高职院校建设验收以来,学院获得全国高校就业50强、中国职业特色院校、全国十大创新性高职院校等荣誉。

武汉船舶职业技术学院党委书记黄士华致辞

军工特色的老牌专业服务海防育英才

据了解,轮机工程技术是凸显武汉船舶职业技术学院服务海防和军工特色的老牌专业,特色鲜明、优势突出、影响力强,是国家示范院校重点建设专业、国家海洋强国重点发展专业、船舶水上训练与三管轮评估综合职业教育实训基地,拥有国家级教学团队1个、国家级教学成果二等奖1项,承担了湖北省唯一的国赛项目——全国船舶主机与轴系安装职业技能大赛,并连续两届获得一等奖。

依托船舶类专业特色,学校与海军部队共同培养海军士官,让船院人更接近“深蓝色的强国强军梦”的实现。自2014年首批招收定向培养士官生开始,武汉船舶职业技术学院步入定向培养士官的地方院校之列。2015年获得海军部队的充分信任和支持,开始海军定向培养士官工作。一直以来,该校海军士官生源质量良好,稳中有升,录取分数连续两年位居湖北省第一。

武汉船舶职业技术学院教务处长介绍学校

引进德国“双元制职业教育”助学子高薪就业

在人才培养过程中,武汉船院不仅提出了“扬长教育”,将学生日常品德、社会实践、创新创业纳入综合考核,率先在湖北高职院校实行素质学分制度;而且还引进德国双元制职业教育人才培养模式,招收机械设计与制造、机电一体化技术两个专业学生,让学生不出国门,就能享受来自德国的“双元制职业教育”。

据介绍,中德班人才培养由德国职教专家指导授课,执行德方培训大纲,推行德国双元制职业教育模式。学生毕业后,可拿到欧盟所有国家认可的德国工商大会职业资格证书和武汉船舶职业技术学院毕业证书,并顺利推荐到德资或其他外资企业高薪就业。

事实上,武汉船舶职业技术学院的办学特色不止于此。该校党委书记黄士华表示,学校不断推进专业结构供给侧改革,主动适应行业与区域产业结构升级的要求,构建“政府、行业、企业、学校”四方合作办学、校企合作“双主体”高技能人才培养新机制,主动对接智能制造、信息技术、现代服务业等国家主干产业与战略性新兴产业,服务“造船强国”与“造船强省”战略,在船舶、机械、轮机等传统优势专业基础上,新增工业机器人、3D打印等特色专业,并大力引进国际职业教育标准。

武汉船舶职业技术学院宣传部长介绍学校

媒体团记者参观采访学校工业中心三车间

媒体团记者参观采访焊接技术及自动化专业

媒体团记者参观采访学校船舶博物馆

责任编辑: 赵琳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