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教育频道/ 高校
助力指尖上的技艺升级
“2018非遗传承人才培训班”开班
2018-05-29 17:44:01   来源:云南网
分享至:

云南网讯(记者 耿颖)“培训将从政策法规知识讲解、技艺优化、现代设计思维融入等方面给予这些非遗传承人指导和帮助,进一步提高他们的自我涵养和艺术修养,提升他们的保护、传承工作水平……”5月29日上午,“2018非遗传承人才培训班”在昆明学院艺术众创空间实验室内开班,25名非遗传承人开始为期5天的课程培训。

此次培训主要针对昆明市县区从事民间美术与民间工艺类项目的传承人进行,他们的技艺类别包括:白陶制作、民间绘画、剪纸、刺绣、皮雕技艺等,培训内容从美术基础、图形创意、理论内涵三个层面展开,通过系统讲授现代美学理论、艺术与市场关联、图形创意设计等专业理论课程,进一步提高非遗传承人的艺术理论、审美水平与设计能力;通过美术基础、创意设计理念等实践课程,促进传承人不断提高自我内涵、艺术修养,增强现代设计理念,把现代设计理念巧妙地融入到传统工艺中。

昆明市文化馆副馆长夏熹说:“此次参与培训的非遗传承人中,年龄最大的77岁,最小的30岁,培训将从政策法规知识讲解、技艺优化、现代设计思维融入等方面给予他们指导和帮助,进一步提高他们的自我涵养和艺术修养,提升他们的保护、传承工作水平”。在这个能够互相交流,共同进步的平台上,“希望大家学有所得,感受到家人间的温暖,技艺是老祖宗留下的,学习是为了更好的传承。”

对于此次培训机会,来自昆明市经开区的钱三毛​很珍惜,他说:“能够参与到此次培训中,我很荣幸,我的技艺类别是石影雕,属于石头上的刺绣,希望通过专业课程的学习、与大师们的交流,学到更多的相关知识、接触到更多的设计理念。”

此次培训班由昆明市文化广播电视体育局、昆明学院主办,昆明市文化馆、昆明学院美术与艺术设计学院、昆明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承办。

责任编辑: 高艺萌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