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教育频道/ 中小学
小学毕业班如何管理
2018-05-28 09:52:23   来源:云南经济日报
分享至:

班级是学校教育中最基本的组织单位,班主任和教师则是这个单位的领导者、组织者和管理者,对创设良好的班集体,全面提高学生素质,陶冶学生情操,培养全面发展的人才有重要作用。毕业班的学生在思想与行为方面都会有很大的变化,如何对学生加强教育与管理,不容忽视。

1、培养学生良好习惯,形成良好的班风。学生良好的行为习惯就是保证他们良好学习的前提,也是形成良好班风的基础。好的行为习惯需要从细节始培养,班风建设就应着眼细节,从小事入手。课堂教学中,通过充分调动学生的参与度,尽量吸引学生的注意力,从而组织好学生的课堂纪律。利用班会课学习学校规章制度,在课后注意观察学生的行为。在日常教育教学活动中,时刻注意调动学生的积极性,逐渐养成认真听讲、认真作业、讲究卫生,讲话文明,热心帮助同学的良好习惯。

2、培养班干部,充分发挥小助手作用。要充分发扬民主,让全体学生积极参与管理,千方百计调动他们的积极性和创造性,培养他们独立自主的精神和自我管理的能力,逐步完成由教师管理向学生管理的过渡,教师真正扮演好引路人和协调者的角色。教师要创设有利于自主管理的氛围,培养学生自主管理,使学校的规章制度,转化为学生的自觉行动,形成良好的班风。引导每一位学生,发扬主人翁精神,成为班集体管理工作的积极参与者,协助班主任管理好本班事务。

3、抓好常规管理,为小升初保驾护航。班集体是培养学生个性的沃土,有了这块沃土,学生的个性才能百花争艳。 毕业班后期管理中,学生会出现浮躁,班干部抓管难,不敢管的现象,教师要充分认识常规管理与复习备考间相互影响、相互制约关系的重要性,切实做到一手抓常规管理,争创规范班级;一手抓复习,争取好成绩。

4、注重心理辅导,做好帮扶工作。作为毕业班班主任、教师要注重对学生进行心理健康教育,对学习有困难的学生,要多抽课余时间对其辅导,减少知识的负积累,降低作业难度,增强学习的自信心。另外,班主任和科任教师善于发现学生的闪光点,给以及时鼓励、肯定,学生得到老师的尊重、信任和支持,更能激发起学习积极性和奋发向上的决心、力量。

5、注重学困生的转化工作。教师要尊重每一位学生,对他们既要严格要求,又要给予慈母般的关爱。要认真细致地从学习、思想、生活等多方面帮助学困生分析原因,寻找解决问题的办法,耐心细致,循循善诱。

要经常与学困生谈心,争取走进他们的内心世界,逐渐消除不良的心理状况,产生改正错误的动力,增强自信心。在各种集体活动中要鼓励学困生利用自己的长处为班集体做出贡献,让他们不断地获得成就感。还可以让优秀学生、班干部通过“手拉手”等方式,帮助学困生,鼓励他们一同向前。

6、讲究教学方法,提高教学质量。毕业班教师不能仅仅把目光放在教学质量上,应把关键放在教学方法的改进上,把效果显现在40分钟的课堂上,打造高效课堂,让学生自主学习,愉快学习,在学习中发现存在的问题,在教师同学的帮助下努力解决。

7、开展丰富的集体活动,增强班集体的凝聚力。鼓励学生参与学校的各项集体活动,教师要倾听学生的真实想法,对学生提出的好建议要大力支持、给予指导。同时,丰富多彩的集体活动又能展示学生各方面的才能,发展学生个性。

8、加强与家长联系,取得家长的理解和配合。要及时、主动地与家长联系,主动了解学生在家的表现,形成教育合力,使每一位学生都能扬长避短,健康地成长。

毕业班管理是一件既辛苦又充满乐趣的。工作千头万绪,方法千差万别,只要讲究方法,站在学生的角度出发,采取学生乐于接受的教育方式,晓之以理,动之以情,循循善诱,勤于管理,善于总结经验,发挥出班集体在推进素质教育进程中的作用。

(禄丰县和平镇平掌小学 李加武)

责任编辑: 赵琳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