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教育频道/ 新闻大图
报名啦!首届春晚“猫哆哩杯”云南省中小学生征文大赛启动
2018-05-25 18:20:48   来源:云南网
分享至:

云南网讯(记者耿颖)为掀起青少年文化创作热潮,更好地挖掘和培养有写作潜能的中小学生,培养一批在全省乃至全国有影响力的青少年作家,为“文学滇军”储备力量,5月25日下午,首届春晚“猫哆哩杯”云南省中小学生“讴歌新时代描绘七彩梦”征文大赛暨“春城晚报小记者”改版升级启动仪式,在海埂会堂举行。昆明60余所中小学校长及师生代表齐聚一堂。

 

【征集】

有个性有思想有温度的优秀作品

此次大赛以“讴歌新时代描绘七彩梦”为主题,提倡青少年以鲜活的视觉、独特的文学艺术表现形式,反映人们对于真善美的追求,鼓励青少年创作出蕴含深厚人文格调的、具备独特审美感受的、有个性有思想有温度的文学作品,从小就树立起爱家、爱乡、爱国的情怀和担当,争做新时代的见证者、开创者、建设者。

大赛旨在进一步培养学生良好的思维品质和阅读写作能力,通过活动增长见识,涵养家国情怀,培育责任担当精神。同时,掀起青少年文化创作热潮,更好地挖掘和培养有写作潜能的中小学生,培养一批在全省乃至全国有影响力的青少年作家,为“文学滇军”储备力量。比赛面向全省中小学生征集优秀作品,共分成:小学组(小学四至六年级)、初中组和高中组(含中职组)3个组别,秉承“公益性、公开性、自由性”的原则,比赛全程不收取参赛学生的任何费用。

【等你】

记叙真实内容表达真情实感

本届征文大赛的初赛时间为今年5月到9月,紧扣大赛主题,参赛学生可以写家乡变化、校园生活、人生故事、街坊百态、家国梦想、挚爱亲友……以真情实感记叙真实的生活、真实的人、真实的事,彰显爱国、爱乡、爱家之情。体裁不限,字数限1000字以内,每人限投稿1篇。

初赛设有电子投稿和纸质投稿两种方式。对于电子投稿,参赛学生可下载春城晚报CW客户端或关注猫哆哩微信公众号进行投稿;对于纸质投稿,可将稿件寄至:昆明市新闻路337号云南日报报业集团大楼1313室征文大赛组委会。收集稿件后,大赛评委团专家将本着“公开、公平、公正”的原则,对所有来稿进行评审,复赛和决赛拟定于10月19日和11月17日举行。

值得一提的是,大赛会邀请到大师级作家、知名校长、一线语文名师等人加入,他们会对参赛作品进行评审和指导,确保大赛权威性、客观性、公正性与公平性。经过初赛、复赛、决赛的角逐,将评最终选出一、二、三等奖、优秀奖、十佳人气奖、优秀指导老师奖及优秀组织奖等奖项。

此次大赛由云南省教育厅、云南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云南日报报业集团共同主办,云南省教育厅德育处、云南省作家协会、云南春晚传媒有限公司承办。

【参与】

多姿多彩活动再添成长园地

在征文大赛启动的当天,《春城晚报小记者》也正式改版升级。已有38年创刊历史的《春城晚报》,曾先后创办过多个有关青少年成长的习作阵地,其中包括:儿童副刊《小桔灯》、《习作园地》、《小记者园地》、《小文学》等,不仅是云南中小学生发表习作的最佳园地,也成为引导青少年快乐成长的第二课堂。

《春城晚报》全新升级打造的小学生习作版块——《春城晚报小记者》已于本月正式推出。前两期报纸已经投递进昆明50多所小学,深受学生、家长和老师喜爱。学生们不仅能在这里秀文字、秀绘画,还能晒思想,长知识。《春城晚报小记者》每半个月一期,每期8个版的超大规模,将继续为我省小学生提供一个优质的习作发表园地。同时,春城晚报也将继续组织一系列有意思的小记者趣味实践活动,为孩子们茁壮成长添加更多美好回忆。

责任编辑: 赵琳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