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教育频道/ 高校
暖心!云师大文理学院这群青年成立了一个“帮帮堂”
开起公益课堂专为食堂阿姨、保安叔叔的孩子答疑解惑
2018-05-23 11:11:53   来源:云南网
分享至:

刚刚过去的520是很多人表白的日子,但对于云南师范大学文理学院的“帮帮堂”青年而言,这一天却是他们“公益梦想”照进现实的纪念日。

图为:“帮帮堂”教室

一年前,由云师大文理学院一群90后青年发起成立的校内公益组织“帮帮堂”,正式于5月20日启动活动。特别的是,这个由大学生们自主发起的“帮帮堂”,关注的对象却是学校食堂阿姨、保安叔叔、保洁阿姨等后勤人员的子女。利用周末、节假日的时间,“帮帮堂”青年为孩子们办起了免费的“公益课堂”,帮助他们解决学习上遇到的困惑和问题。

走进90后小青年发起建立的“帮帮堂”

去年五四青年节,云师大文理学院的范永顺、杨惠茸、朱晓雅、拓勇安、董玉林等青年大学生在该校共同发起建立了“帮帮堂”,利用本校大学生资源(数学与应用数学、英语、汉语言文学、学前教育专业学生),在周末对后勤部门人员的孩子进行免费的作业辅导和课程讲解,获得了教师、家长们的一致认可与好评,甚至连周边高校后勤部门人员都前来打听,想把自己的孩子送到“帮帮堂”,请老师们对孩子的学习进行辅导。

图为:“帮帮堂”的发起者

那么,这个“公益课堂”究竟有何魅力获得了师长们的肯定呢?带着疑问与好奇,记者走进了云师大文理学院一探究竟。在教学楼主楼一楼,该校特别批准设置了四间教室作为“帮帮堂”周末开展活动的专用场地。各教室门前醒目的DIY门牌,让大家对学前班、低辅班、高辅班和微课室的规划一目了然。每逢周末,家住嵩明、杨林的孩子们陆续被父母送到“帮帮堂”教室。随后就是点名签到、列出学习计划、写作业、检查错题、讲解知识点……在“帮帮堂”的一天里,学生们的学习被安排得井井有条。

“今年有近150人报名,经过笔试、面试以及试用等环节层层考验,优秀者才有机会成为帮帮堂成员。”据团队骨干朱晓雅介绍,经过一年的发展,目前,帮帮堂有48名成员,结合成员们擅长的学科、所学专业等实际情况,他们被分入英语组、数学组、语文组、学前组等不同小组,发挥个人所长,对不同科目基础薄弱的孩子们进行“一对一”的课业辅导和知识点梳理、讲解。学前组小组长戈路说:“学前组的课程,主要针对幼儿阶段学习习惯的培养、艺术体验等展开,为不断提升综合能力,平时我们还经常组队到幼儿园见习,从实践中获取切实有效的建议。”

学生家长提起“帮帮堂”就竖起了大拇指

据帮帮堂指导教师、该校创新创业教育指导中心宋小利老师介绍,成立一年多来,“帮帮堂”累计帮助过73个学生,其中年龄最小的为学前组里5岁半的孩子,最大的则是上高二的17岁学生。甚至校内的教师,周末也会把孩子送到帮帮堂托管。来自嵩阳镇一中的初一男生小彭,正在高辅班教室内接受一对一的英语辅导。因为妈妈是云师大文理学院的食堂员工,所以每周他都会来到帮帮堂学习。“现在遇到不懂的问题,不仅能问学校老师,帮帮堂的老师也能给我解答,还帮我一起梳理课上的重难点,真的挺好的!”小彭腼腆地说。

图为:“帮帮堂”青年正在辅导孩子学习

同样喜欢到“帮帮堂”上课的还有龙保小学四年级的女生晓莉,因为父母是文理学院食堂的双职工,所以每周她都能准时报道。晓莉高兴地说:“帮帮堂的老师帮我辅导语文后,现在考试我能考90几分了,特别喜欢他们给我讲课!”

而孩子们与青年学子相伴成长的过程、悄悄发生的变化,也被家长们看在眼里,记在心上。小男生孙志强的妈妈李女士,提起“帮帮堂”就竖起了大拇指。她说:“自从儿子去了帮帮堂学习,就像变了一个人,不仅乖巧懂事多了,学习成绩也有了明显提升,这离不开各位老师的积极带动,所以我很感谢他们!”学生于子萱妈妈同样感慨,“青春最美,有信念的青春让帮帮堂的老师们熠熠生辉!”

“帮帮”二字是“付出”也是“收获”

过去一年中,“帮帮堂”青年与班里的学生一起度过了不少节假日,十一国庆节、五一劳动节等都没停下脚步。而他们的奉献和付出也获得身边人的认可与支持。朱晓雅感激地说:“从创办初期至今,学校创新创业教育指导中心的宋小利老师给了我们很多帮助,协调帮帮堂入驻梦工厂,让我们拥有自己的办公室,她一直在背后默默地支持,希望我们做得更好!”

图为:“帮帮堂”教室

在“帮帮堂”青年的字典里,“帮帮”二字起到了“1+1>2”的效果。对于学校后勤部员工而言,送孩子到帮帮堂学习,减轻了额外的辅导班费用,增加了亲子间的相处交流时间,也让孩子直观体会到父母的艰辛,使其坚定好学习的信念。对于青年学子而言,参与“帮帮堂”不仅实现了公益梦想,开讲“公益课堂”还将自己所学知识运用到了实际中,增强了社会实践能力。对于学校而言,“帮帮”二字展现了新青年的担当,传播的是温暖与爱,承载的更是关于教育的希望。

正如“帮帮堂”指导教师、云师大文理学院信息工程学院禹云闪老师所言,“帮帮”二字是付出也是收获,青年学生们在付出时间、精力给予帮助的同时,个人的专业知识、实践能力等也获得了提升,收获了成长。对于未来,“帮帮堂”成员朱晓雅表示,“希望这份美好能一直延续下去,这份爱能传递到我们能企及的每一个角落,帮助更多人,期待能有更多高校的青年人参与进来,尽自己的一份力量,去回馈和感恩社会。”

(云南网记者 高艺萌)

 

【帮帮堂青年心语】

对于义教,帮帮堂的老师付出了时间和精力,尽管仍存在许多问题,但我们会在以后的工作中不断完善。——范永顺

帮帮堂,它就像棒棒糖一样的甜。我想,这应该就是爱的力量和幸福的味道。——朱晓雅

帮帮堂,以五帮为职责,既帮助为我们食品安全负责和保障校园安全的叔叔阿姨的子女,也帮了我们各专业的同学。希望帮帮堂在以后能被各高校引入,为学生的就业,为孩子的学业创造一片美好蓝天。——董玉林

我们的生活因为有了帮帮堂而精彩,希望更多人知道并加入我们。帮帮堂是最棒的,让我们一起努力实现梦想!——拓勇安

大学的生活处处有惊喜,值得回忆,然而帮帮堂是我永不会忘记的回忆。——杨惠茸

责任编辑: 赵琳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