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教育频道/ 高校
全国主流融媒走进武汉铁路职业技术学院 探访“高铁工匠”如何炼成
2018-05-22 20:37:14   来源:云南网
分享至:

2018湖北特色高职行媒体团走进武汉铁路职业技术学院合影
 
  云南网讯 (记者 高艺萌)5月22日,“匠心育人 高职榜样——第二届全国主流融媒体湖北特色高职行”活动第三站走进武汉铁路职业技术学院,探访“高铁工匠”是如何炼成的。

 
武汉铁路职业技术学院校园风光 

 

媒体团记者现场咨询专业老师
 
  微型动车、模拟站台、模拟仿真版火车厢、电力机车模拟驾驶……采风团一行走进学校立刻感觉眼前一亮,纷纷拿出手机拍照。
 
 
武汉铁路职业技术学院党委书记熊仕涛致辞

据该校党委书记熊仕涛介绍,武汉铁路职业技术学院创建于1956年,2008年被确立为第三批国家示范性高等职业院校立项建设单位,2011年通过“国家示范性高等职业院校建设计划”项目验收。经过60余年的发展,现有全日制高职在校生12600余人,教职工600余人,开设专业32个,覆盖了铁路运营管理全产业链。60余年的办学历史确定了“立足铁路,服务湖北,面向社会”的办学定位,“以人为本,开放创新,特色发展”的治校方针,开辟了“跟着铁路转,联合铁路办,帮助铁路干,乘势谋发展”的特色发展之路。

作为“铁路人才摇篮”,采风团记者们见面会上就学校与各大铁路局、地铁集团的校企合作方面以及在对接“一带一路”需要,主动服务“一带一路”建设等方面和校方相关专业负责人进行了深入交流。

 
护理专业老师但琼现场展示心肺复苏的整个流程
 
 
媒体团记者现场观摩
 

随后,记者们分别走进该校护理专业、铁道机车专业、应用电子技术专业教室或实训室进行实地探访。铁道机车专业2015级学生黄椿琪使用模拟设备现场演示了火车从启动到正常行驶的全过程,引起记者们的围观。再过几个月,这个学有所成的小伙儿就要回家乡广西铁路系统工作了,他高兴地说:“我现在还是学员,争取一年拿到副司机证,两年拿到司机证。”

据悉,该校高铁专业师生比达到 1∶16,企业一线专兼职技术骨干占专业教师总数60%以上。针对高铁装备尖端复杂的岗位难点,学院确定专业卓越技能培养目标,制定学生卓越技能个性化培养方案,实现技能大赛项目化、课程化和常态化,引导学生掌握了“一招鲜”“杀手锏”的“看家本领”。

 
铁道机车专业师生为媒体团记者现场讲解
 
 
 
动车组仿真驾驶与检修基地

   随后,记者分别走进该校铁道机车专业、应用电子技术专业进行实地探访。

 

采访团记者采访应用电子技术专业学生
  
责任编辑: 字月璐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