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教育频道/ 中小学
就业率高,学费全免 中职院校却为生源发愁
2018-05-22 10:45:20   来源:昆明日报
分享至:

成立近40年、累计为社会各界输送4980名技能人才、就业率高达98%的昆明市化工技工学校今年依然面临着生源“吃不饱”的尴尬。记者日前了解到,这并非个例,而是在昆中职院校普遍存在的现象,某技工学校一年甚至只能招到几十名学生。

“中等职业教育是职业技术教育的一部分,包括普通中等专业学校、技工学校、职业中学教育及各种短期职业培训等。它为社会输出初、中级技术人员及技术工人,在整个教育体系中处于十分重要的位置。”这是百度百科对中等职业教育的介绍。虽然责任重大,使命光荣,但现实却有些无奈。

高就业率、学费全免,贫困地区生源还可享受国家助学金,尽管条件优越,招生情况却并不乐观。“自2014年以来,我们每年的招生规模都保持在150-200人之间,而实际上我们的办学条件可以满足300人同时就读。”昆明市化工技工学校校长张强介绍,学校成立于1979年,现由昆明市工信委主管,设有化工工艺、化工分析、生物制药、电子商务等10个专业,每年根据企业需求开设3-5个专业,“没有实现就业的学生多是主观原因,如果撇开这些,我们实现100%的就业率也完全没有问题。”

不过,张强也坦言,受传统观念、校园硬件环境普遍较差等因素影响,“公办抢不赢民办”,中职院校生源长期“吃不饱”已不是一天两天的事了。“事实上,中职院校毕业的学生薪水并不低,多数在实习期就可以拿到2000-3000元月薪,毕业后平均月薪可以达到4000元以上,但很多家长和学生仍然把它作为不得已的选择。”张强说。

“现阶段,对于中职院校的毕业生而言,从初级工、中级工到高级工、技师再到高级技师和去专科、本科院校回读然后走助理工程师、工程师、高级工程师这两条通道都是畅通的。”市工信委教育培训处负责人表示,国家对技能人才的重视程度被提升到一个新的高度,如何让更多初中毕业生心甘情愿地走进中职院校习得一技之长,应是各方共同思考的一个问题。

(记者 殷雷)

责任编辑: 赵琳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