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教育频道/ 教育时评
探索中小学党建科学化新路子
落实从严治党顶层要求,立足基础教育实际勇于实践,党建与教育教学实现并举融合,深度助推学校新发展
2018-05-22 10:02:24   来源:云南日报
分享至:

王宇伟 高云飞

党的十九大提出的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十四条基本方略,第一就是“坚持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明确了“党政军民学,东西南北中,党是领导一切的”。今年5月2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大学师生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中指出:“加强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加强思想政治工作体系建设,是形成高水平人才培养体系的重要内容。”民办中小学校党组织是党在民办中小学校中全部工作和战斗力的基础,必须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建立健全党委统一领导、组织部门牵头协调、教育党工委具体负责、有关方面齐抓共管的民办中小学校党建工作机制。作为我省民办中小学的一分子,云南大学附属中学党委深入学习和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在中小学党建方面作了有效探索和实践。

立足根本点:有效发挥政治核心作用

创新形式抓实学习。充分利用“三会一课”,组织党员扎实推进学习。学习分为党委理论中心组学习、各支部支委以上学习和党员学习三个层面。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活动中,学校党委所属各党支部认真组织不同层面的学习,结合中学教育任务繁重和中学教师党员的实际,党委指导和鼓励各支部创新学习方式,保证学习效果,每个党支部均建立微信群,支部上传学习材料、党员上传自选自学材料,使党员面对面学习和群内线上学习有机结合。学校党委在学校网站专门设立云大附中“党员学习专栏”“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专栏、“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专栏,营造浓厚的网络学习氛围。

主动示范强化服务。各支部在引导和加强党员抓实学习、提高素质的同时,将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的发挥体现在党员为师生和学校中心工作的服务中,建立党员导师制,党员教师帮助学生解决各种问题,使他们健康快乐学习;设立党员安全示范岗,带头抓实校园日常安全工作;在日常教学中,党员带头参与教研、教学改革,攻坚克难,勇挑重担。

创新为先引领教育。结合中学学生特点和实际,将理论学习、实践感悟寓于各项主题鲜明的特色活动之中,在纪念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之际,组织全校600余名教职工开展“永远的长征”党建知识竞赛活动,党员教师和政治、历史学科教师现场讲解,集中抢答,形式新颖,效果突出。在全体党员中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主题活动心得体会征文活动,将党员的177篇体会文章汇编成册;制定党章党规“进党校、进课堂、进媒体”学习教育的实施方案。同时,以问题为导向,以课题研究为抓手,开展“互联网+”背景下中小学党组织活动内容与形式创新、民办中学党建机制、中学党支部“三会一课”有效实施等方面研究。

把握关键点:党建与教育教学并举发力

创新组织建制实现有机融合。云大附中党委围绕党政深度融合,党建与教育教学深度契合,在支部设置方面勇于改革,以年级为单位设立党支部,选举骨干教师组成党支部委员会,党员年级组长或副组长兼任党支部书记;年级组长属非党员时,要求每次年级教师会议由支部书记主持,先召开党员大会,再进行年级教师大会。根据支部委员会决定召开党员大会内容,酌情吸收群众参加,按内容支部大会和年级教师大会两会合一,使党组织活动内容能公开则公开,让群众知晓,直接接受监督。在党风廉政建设和学校安全稳定各个方面,有效执行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失职必究的责任追究制度。立足校情,树立用原则管人、用制度管事的理念,用制度的刚性强化工作的落实,实现党建与教育教学工作深度融合、共同推进,既强化党建工作,又有效提升教育质量。

党员示范引领教师你追我赶。中学党组织要保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抓好思想政治教育,落实立德树人,德育为先,归根到底要通过党员在日常教育教学一线真抓实干来实现。云大附中党政领导班子同心同向,分工不分家地举办各类有益于开阔学生视野的活动,共同举办“名家大师进校园”系列活动,邀请知名大师、专家学者为学生开设讲座,让学生们零距离接触他们,激励学生为实现梦想勤奋学习。在高中部成立青年马克思主义协会,在成员中培养入党积极分子。党员教师创新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宣教形式,使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师生中入脑入心。党员自觉成为学习宣传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活动的标杆和导向,主动在支部、年级和班级微信群中上传文章及视频供大家交流学习,使学习宣传融入全体师生日常学习和生活之中,产生了贴近师生、正向感召和深度影响师生的效果。

云大附中党员民主评议形成制度,特色鲜明,坚持每学期一次,分支部书记和支委定期述职、党员工作总结反思两个层面进行,实现四个结合:定性民主评议与综合量化打分测评相结合,党内评议与党外群众评议相结合,评议结果向党员教师反馈与落实党员接受群众有效监督相结合;以问题为导向定期评议与评议结果运用于评先评优相结合。

云大附中党员领导干部认真学习,重在行动,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支部组织生活,示范引领党员发挥作用,自觉接受群众监督,产生了干劲十足、汇聚人心,攻坚克难的作用。他们带头创新,走在前列,干在实处,以普通党员的身份持续发挥先锋模范作用,有力地示范引领身边的教职工,有效带领党员群众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制度化常态化建设中,将关键少数的“头雁效应”与普通党员的自然示范有机结合,产生了感召力、辐射力和影响力。

抓实着力点:德育和思想政治工作共同推进

顺应中小学德育工作和共青团、少先队工作改革形势,培训和优化德育队伍,更新观念,从思想上和行动上认真贯彻落实《中小学德育工作指南》,强化教育引导、实践养成、制度保障的机制,充分发挥课程的德育功能,将德育工作内容细化到各学科课程的德育目标中。

不断完善《云大附中学生个人素养规范100条》教育,打造富有特色的“魅力德育”品牌,包括“六大体系”即文化活动育人体系、主题校会班会体系、节庆和纪念日活动体系、科技创新活动体系、第三课堂活动体系,形成“主体性、体验式、活动化”德育模式,蓄养“力气、勇气、和气、大气和霸气”五大学校气蕴,使德育教育内化于心、外化于形。

学校党委将贯彻党的教育方针渗透在日常教育教学之中,旗帜鲜明地贯彻党的主张,利用每周教职工大会、年级教师会和专题会议等形式,及时传达上级党委不同时期对教师加强思想政治、师德师风建设的要求。结合学校和教师实际,在教师开展教学过程中,做到监督执行、指导帮助、告诫批评和督促整改相结合,使教职工从认识到行动均体现思想政治工作的灵魂和核心作用,认识到师德师风建设对学校教育的严肃性和重要性,从而规范日常行为,使教育教学工作始终沿着正确方向发展。

(作者1系云南大学附中党委书记,作者2系云南大学附中校长)

责任编辑: 赵琳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