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教育频道/ 中小学
全省重点青少年群体服务管理和预防犯罪工作有序推进
2018-05-22 09:48:26   来源:云南日报
分享至:

去年以来,全省各级预防青少年违法犯罪专项组及成员单位逐步健全预防工作体系,努力创新“预青”工作载体,全省重点青少年群体服务管理和预防犯罪工作有序推进。

在分类总结提炼重点青少年群体服务管理省级试点经验供各地推广借鉴的基础上,各地根据当地实际,全力推进法治教育、心理辅导、就业指导、困难帮扶、法律援助等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法治教育方面,全省各级“预青”专项组及成员单位设计了具有较强针对性和可行性的活动方案,广泛组织开展青少年自护教育、法治宣传教育、禁毒防艾宣传教育,进一步增强了青少年的安全意识、法治意识和自我防护意识。

为充分发挥社会专业力量的作用,我省全面引入社会专业力量,在学校、社区、企业、戒毒所、拘留所、看守所、未成年犯管教所、社区矫正中心等地建立青少年事务社会工作服务机构(工作站),全年为7类重点青少年群体提供困难帮扶、法治教育、法律援助、心理辅导、行为矫治等专业服务项目100余个,切实帮助青少年健康成长。目前,已组建了一支含有专兼职人员3000余名的青少年事务社会工作人才队伍;各级团委联系合作志愿律师达100余名,能够有效为青少年提供法律咨询、法律援助以及法治宣传教育。

教育是预防的基础。去年,全省各级团组织组织开展“共青团与人大代表、政协委员面对面”“践行核心价值观 争做向上向善好青年”等系列活动,帮助青少年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与此同时,网信、文化、新闻出版广电、工商、工信、公安、教育等部门积极主动作为,认真开展相关整治和创建活动,着力净化青少年成长环境。

(记者 杨富东)

责任编辑: 赵琳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