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教育频道/ 高校
云南省在线开放课程建设与应用研讨会在昆召开
2018-05-18 14:32:20   来源:云南网
分享至:

云南网讯(记者 自建丽)5月18日,由教育部在线教育研究中心指导,云南省教育厅主办,昆明理工大学和学堂在线承办的云南省在线开放课程建设与应用研讨会暨第二届高校教师教学大赛启动仪式在昆明理工大学大学举行。来自全省各高校的负责人、在线开放课程组织者、骨干教师、主讲教师等200余位教育界人士齐聚一堂,分享实践、探讨创新,为精品在线开放课程和智慧教学建设出谋划策。

随着信息化不断发展,知识获取方式和传授方式、教和学关系都发生了革命性变化。为了更好地推进在线教育工作,教育部批准在清华大学设立教育部在线教育研究中心,通过学堂在线慕课平台开展在线教育理论、教学模式与教学方法以及课程共享应用研究,推动基于网上开放课程建设和共享的教育观念、教育模式、教学方法和学习方式等教育教学改革以及制度创新。

据介绍,从2013年开始中国各个大学已开展慕课的建设工作。“清华大学是全国最早开始慕课建设相关工作的高校。”清华大学在线教育办公室课程总监、雨课堂项目负责人王帅国介绍,2013年清华大学正式发布学堂在线MOOC平台,目前该平台上已涵盖了国际、国内名校的相关课程1400多门,其中有93%的课程由一线的教授、副教授进行讲授,学习者已超一千万。“相比传统教学,在线课程能够把在线教育的资源随时随地的让学生开展学习,从过去单纯以教师教学为主,变成以学生为中心的全新教学模式。”

“教育教学要进行方法、技术变革,教育教学与信息技术深度融合,信息技术与高等教学相结合,大力推进本科教学变革,才能不断提高教育教学质量。”昆明理工大学副校长易健宏认为,创新性把教学实践与新技术相结合,把在线教学项目建设先进教学经验和重要教学举措应用在高校,才能大力推进我省教育教学信息化改革的进程。

研讨会期间,包括教育部、清华大学、厦门大学的在线教育专家探讨了在线课程的发展方向;同时,昆明理工大学和云南农业大学获颁智慧教学示范项目单位;昆明医科大学获颁智慧教学试点项目单位。

责任编辑: 耿颖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