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教育频道/ 新闻动态
景东抓教育扶贫拔“穷根”
2018-05-16 16:22:52   来源:云南网
分享至:

 

景东职中“挂包帮”到文冒村开展技能培训会

 

杨智强 记者 杨建东

前 言

教育扶贫是通过在农村普及教育,使农民有机会得到他们所需的教育,通过提高思想道德意识和掌握先进的科技文化知识来实现征服自然界、改造并保护自然界的目的,同时以较高的质量生存,教育扶贫是脱贫攻坚工作重要内容。

景东县职业高级中学创建于1983年,学校办学以服务为宗旨,以就业为导向,以为地方经济建设培养初、中级技能人才为目标,着力培养学生的实践能力和职业技能。学校在34年的办学过程中,围绕“德育为首、立德树人”的理念,形成了“厚德明理,强技有为”为校训、“明主和谐,博爱笃行”为校风、“德艺双馨,敬业爱生”为教风、“求知学艺,立业兴邦”为学风的办学指导思想。在省、市、县各级领导和教育部门的关心和大力支持下,学校在近几年里取得了快速发展, 2011年,经国家教育部认定成为当时云南省29个少数民族自治县中唯一的一所“国家级重点中等职业学校”,推动景东县职业教育走上了一个更高的全新起点。

景东职业高级中学紧紧围绕实施职业教育精准扶贫就是要把智力扶贫和技能扶贫作为教育扶贫的出发点,把发展职业教育作为智力扶贫和技能扶贫的“直通车”,“精准”发力。特别是通过对贫困家庭成员开展职业教育和各类专业技术技能培训,实施教育扶贫资助计划,从而彻底阻断贫困代际传递,从根本上带动家庭脱贫。

培训技能促发展

景东县职业高级中学肩负着景东县农村劳动力转移培训、大中型水库移民和库区居民、学校各专业学生以及景东县残疾人联合会组织的残疾人士的技能培训和引导性培训任务;景东县工矿企业的从业人员安全生产教育培训。各类培训严格按项目实施的要求,依法依规组织培训,积极探索,扎实开展工作,严格按培训计划完成培训任务,通过培训,受训人员提高了劳动技能,为创业、就业打下了坚实的基础,同时带动了景东县农村经济的全面发展。

2014年景东县职业高级中学培训办共举办技能培训4期,培训学员900人,其中,获得初级《职业技能资格证》的学员815人,获证率达90.56%。转移就业培训720人。2015年累计开展贫困地区农村劳动力转移技能培训10期,培训学员900人;举办引导性培训1期,培训学员150人。2016年累计开展贫困地区农村劳动力转移技能培训11期,培训学员660人。举办引导性培训16期,培训学员1659人。2016年共举办从业人员安全生产教育培训10期,培训人数592人。2017年累计开展贫困地区农村劳动力转移引导性培训60期,培训学员6000人。

通过培训,从业人员提高了安全意识,认真贯彻“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的方针,避免生产安全事故的发生,达到安全生产和和谐发展的目标。农村劳动力转移培训,减少了农民外出打工的盲目性,增强了农民务工技能,提高了就业和增收致富的能力,加快了农村贫困劳动力转移步伐,减轻了就业压力,为实现劳务输出由体力型向智力型转变奠定了基础,农村劳动力转移成为了景东县农村经济发展和农民增收的新亮点。

教育扶贫助脱贫

实施中等职业教育免学费政策,是中央和省推动中等职业教育加快发展的一项重要战略举措。根据《财政部、国家发展改革委、教育部、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关于扩大中等职业教育免学费政策范围进一步完善国家助学金制度的意见》,景东县职业高级中学严格按照文件要求,规范做好学生学费的使用,做到专款专用,免学费的实施,极大地解决了九年义务教育完成但因家庭贫困无法再继续就学的学生就读景东县职业高级中学,三年共享受免学费6000元/人。虽然免除了学费,但对于家庭贫困的学生最基本的生活保障还是成问题,学校及时掌握国家有关政策,2013年秋季学期起,将助学补助金政策覆盖范围调整为一、二年级涉农专业学生和非涉农专业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学校成立资助办,具体负责学生的助学补助金事宜,保证学生基本信息的完整和准确,确保该享受助学补助金的学生都能拿到资助款,解决生活问题,安心读书。

2017年景东县职业高级中学有527名建档立卡贫困户学生就读,其中77名建档立卡户就“东西部协作”政策于2017年12月到江苏享受优质教育,这些到江苏就读的建档立卡户学生每年可享受国家、省、市近一万元的助学扶持并享受毕业后优先就业的保障,真正意义上帮助建档立卡户家庭找到了脱贫的门路,诠释了精准脱贫的内涵。

发挥职教特色精准扶贫

景东县属国家级贫困县,贫困人口多,分布散,脱贫难度大。在党中央构筑的2020年全面实现小康社会的宏伟蓝图下,在景东县委、县政府的具体部署下,景东县职业高级中学扶贫攻坚工作中紧紧围绕“两不愁、三保障”的总体目标,以“五清楚”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稳步、有序、扎实推进工作。

景东县职业高级中学发挥职教特色,积极开展挂包帮转走访扶贫工作。2013年、2014年、2015年承担景东县景福乡金鸡林村挂钩扶贫任务,两年多的挂钩扶贫,让金鸡林村的群众生活水平有了显著的提高。

2015年9月,学校对漫湾镇文冒、五里2个村 181户贫困户进行对口帮扶,经过两年多的帮扶,成效显著。在两个村中对所有建档立卡贫困户进行种植养殖技术技能培训两期,使他们掌握科学的种植养殖技术,应用技术技能改变家庭命运。结合学校实际精准落实教育扶贫,建档立卡贫困户子女就读该校,除了享受“一免一补”外,还免收住宿费、资料费、争取生活补助等方式进行帮扶,真正做到不让一个建档立卡户学生在景东县职业高级中学辍学。

校企合作促就业

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解决贫困地区子女教育问题,使教育不再成为贫困家庭的负担,并且通过职业教育提升贫困人口素质和就业生存技能,是解决贫困户脱贫,从而实现一个家庭的彻底富裕、长久富裕和跨代富裕的根本途径。景东县职业高级中学充分挖掘教育资源、常年开设畜牧兽医、现代农艺技术、高星级饭店运营与管理、电子电器应用与维修、汽车应用与维修、计算机应用、服装设计与加工、三校生高考八个专业。三校生高考专业中又开设了医学、建筑、教育、烹饪、艺术等17类专业,完善了职业教育人才多样化的成长渠道。

据景东县职业高级中学高二年级的彭春丽介绍,她家有四口人,是大街镇大街乡怀树组的建档立卡户,2017年12月至2018年3月期间在学校的安排下,她到了江苏一家电子厂实习,实习期间她每月能领到实习工资3500元。通过校企合作、工学结合培养实用型人才,本着学生毕业后能够充分就业,就可能带动一个家庭整体脱贫的良好期望,多方探求脱贫门路。

今后,景东县职业高级中学将继续以服务产业发展为宗旨,以促进就业为导向,坚持“多元化办学、科学化管理”的办学思路,以创建为抓手,注重学校的品质、内涵、特色、创新发展,强化教学中心地位,着力培养学生综合职业能力和就业竞争力,努力把学校做精做强、办出特色。

云南经济日报

 

责任编辑: 字月璐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