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教育频道/ 高校
昆工:用“硬实力+软纽带”连接世界
2018-05-15 13:23:11   来源:云南日报
分享至:

5月下旬,由昆明理工大学主要负责的第四届南亚东南亚国家大学生文化体育昆明交流周又将拉开帷幕。近年来,昆明理工大学将理工科专业的“硬实力”和各类活动的“软纽带”融合,教育国际化之路成果丰富。

产学研紧密结合

与哈佛大学终身教授、美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学院外籍院士丘成桐合作成立昆明理工大学工程数学中心;

聘请多名外籍院士为“首席客座教授”或“特聘教授”,其中首席客座教授、美国工程院院士、犹他大学教授Jan Dean Miller院士获2017年度云南省外国专家“彩云奖”;

联合英国牛津大学、俄罗斯南方国立技术大学等10余所世界一流大学和研究机构共同创建云南省第一个国际联合研究中心——“超硬材料先进制备技术国际联合研究中心”,中心包括美国工程院、加拿大工程院、俄罗斯自然科学院、德国莱布尼兹科学院的7名院士、3名国家外专千人计划学者等国际著名学术大师……

4月22日,记者刚见到昆明理工大学对外合作交流处副处长纪洪江,他就列举了昆明理工大学通过高端国际科研合作带动高水平人才培养方面的几个主要成果。同时还骄傲地说,学校能拿得出手的可不止这些。

“我们先后被认定为国家技术转移示范机构、国家国际技术转移中心,国际科技成果转移占全省高校的三分之二。”昆明理工大学技术转移中心负责人郭继勇做了具体解释。

据介绍,昆明理工大学早在2009年就成立了技术转移中心。近年来,学校向印度、越南、缅甸、泰国、马来西亚、菲律宾、美国等10多个国家的国际技术转移项目达70余项、合同金额7500余万元,服务企业500余家,实现国际技术转移社会经济价值超100亿元。昆明理工大学与30多个国家的60多所高校和科研机构建立了长期稳定的友好合作交流关系。2017年,技术转移中心还在马来西亚成立了分中心。

郭继勇认为,现在很多学校都有各自的技术转移机构,但昆明理工大学的国际技术转移之所以取得这样的成绩,首先是因为依托了学校理工科的优势,鼓励支持教师、学生进行创新的结果。

与此同时,近年来,他们结合云南的区位优势,积极参与湄公河流域国家的技术项目。例如,与越南、缅甸进行矿业、冶金等行业的合作,高纯有色金属制备成套设备、水电设备及专利技术产品实现出口。学校参股的昆明鼎邦科技有限公司已在新三板挂牌,学校为公司科研提供服务、实验室场地等方面支持,企业真空冶金技术产业化研发和成果推广应用方面处于行业领先水平,其产品在东南亚国家十分受欢迎。

技术转移中,人才是关键,其中,技术经理人能帮助企业引进先进技术,促进科技成果转化。去年,昆明理工大学与世界华人技术经理人协会合作,成立了中美大学技术经理人云南培训基地,旨在引进美国等技术转移发展成熟的国家的先进理念技术,目前,基地已开展相关培训。“今年,还准备成立中美大学技术经理人协会。”郭继勇表示,他们将进一步提升国际技术转移的规模和质量。

人才培养有实效

2017年,昆明理工大学留学生人数达1557人,学生所学专业涵盖了理、工、管、经、文、法、农、艺、医学等多个学科,学生层次包括语言进修、本科、硕士、博士、博士后等所有层次,以硕士及以上学历为主。

昆明理工大学国际学院党委书记沈玲介绍,除招收留学生外,还积极通过境外办学等方式,为周边国家培养专业人才。

2010年9月,昆明理工大学与泰国博仁大学在位于曼谷的博仁大学合作建立昆工—博仁中文国际学院,并于当年开始招生。这是我省与泰国大学第一个共同投入相应办学条件联合办学的本科项目。

该学院设有国际经济与贸易、会计学、艺术设计、工商管理、汉语国际教育等专业,采用中文、英语、泰语授课,成立以来共招收泰国本科学生200余人。

“云南与东南亚国家有地缘优势,这些年以来,懂中文、了解中国的学生也更好找工作。”沈玲说,昆明理工大学还与老挝国立大学在老挝联合开设国际金融与管理专业硕士研究生项目、管理科学与工程专业博士研究生项目,协助老挝逐步建立起国家层面的研究生培养体系,2005年以来先后有45名硕士和25名博士顺利毕业。

在南方电网公司位于老挝的项目上,到昆明理工大学学习过的老挝员工们正逐渐成为项目的骨干力量。沈玲介绍,为了帮助本地员工提高职业技能水平,2010年起,昆明理工大学与南方电网公司联合培养电力专业留学生,目前已联合培养了14名老挝本科留学生,项目对象国还扩展到缅甸、柬埔寨。

此外,学校与西双版纳傣族自治州联合培养医学学历老挝留学生,并为越南大型国企越南煤炭集团开展订单式技术骨干培养,所培养的人才符合对象国产业发展需求,十分受欢迎。

沈玲告诉记者,随着新兴科技产业在云南与周边国家的兴起,学校也积极行动起来。“去年7月,昆明理工大学与泰国泰北皇家理工大学共同建设的‘中—泰机器人及人工智能学院’和‘中—泰机器人及人工智能研究与开发中心’在泰国揭牌。”昆明理工大学还与泰国纳黎萱大学就共建昆明理工大学—纳黎萱大学可再生能源学院及研究院达成共识。据介绍,这两个海外教学和研究平台将集成中泰两国资源优势和教学优势,预计今年招生。

交流活动多精彩

比赛场场爆满,叫好声不断。自2015年以来,南亚东南亚国家大学生文化体育昆明交流周成为昆明理工大学一年一度的盛事。这两天,大家又在忙着准备今年的交流周活动。

据介绍,该活动分两个单元,即为期一周的足球、排球比赛和为期一周的中文学习及中国文化考察。

三届活动吸引了老挝、泰国、越南、印度、孟加拉国等多个国家的队伍,每年参与人数都达数百人,已逐渐成为云南省与南亚、东南亚国家高校大学生体育和人文交流的稳定机制。

去年,活动还被纳入了澜湄大学生友好运动会项下。文化、体育的交流没有国界。通过邀请各国青年到云南来,既让大家找到了共同语言,也有利于外国青年了解云南。

沈玲说,今年来云南参加活动的外国大学生预计有300人。在不断发动更多高校参与的同时,今后还希望与各国高校成立高校文体联盟,组织更多的活动。

除了校际交流,校内活动也精彩纷呈。“我和我的朋友们骑着单车在风中驰骋,尽情享受着‘春城’带给我的美好。”热爱骑车的巴基斯坦留学生佳瑞记录下了与同学在海埂大坝骑车的感受。“谁有机会来到了云南,肯定会在不知不觉中爱上它。”越南留学生阮氏秋草的感受是很多留学生同学的共同心声。

上述文字出自昆明理工大学留学生的作文集。

“我妈妈有时都开玩笑说,你到中国是参加活动还是上课?”旅游管理专业的泰国留学生周雅妮告诉记者,学校活动种类之多,每一个学生都可以找到符合自己兴趣的项目。她对中国舞蹈尤其是云南民族舞蹈十分感兴趣。自己上网看视频学孔雀舞后,在学校的各种文艺演出上进行表演。她说,除了专业课的学习外,参与课外活动让她更深入地了解昆明、喜欢昆明,还希望今后能留在昆明工作生活。

云南日报 记者 刘子语/文

昆明理工大学/图

责任编辑: 高艺萌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