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教育频道/ 高校
昆工教授:政府服务莫要“关、卡、办” 应“看得见摸得着”
2018-05-15 13:25:40   来源:人民网
分享至:

人民网北京5月14日电 (记者 李璐颖)“一些地方政府把优化营商环境仅仅看成是政策的一种执行和管理,甚至‘关、卡、办’,用各种各样的证照进行管制。实际上我们需要的是政府的服务,政府把服务做好了,我们的营商环境就好了。”近日,昆明理工大学管理与经济学院教授黎尔平在人民网《地方领导留言板》“建言见智·我为家乡优化营商环境献良策”留言征集活动中留言,为云南市营商环境发展建言献策。

黎尔平教授认为,改善营商环境,还包括中国企业“走出去、引进来”。在“一带一路”倡议下,政府做了大量的工作,鼓励和帮助企业走出去。云南企业走出国门,需要政府帮助企业培养懂国外经济发展状况、懂当地语言的人才,同时,也需要政府加大力度,“引进来”,引进国外企业和人才到云南。通过人才引进,文化交流,促进双方的企业的合作。

黎尔平教授认为,政府在产业结构调整中应给小微企业更多机会,鼓励企业参与第三产业的服务性行业领域。在其发展面临问题的时候,及时给予政策上的支持,让企业切实感受到政府的帮助“看得见摸得着”。

建言原文如下:

今年全国两会上,政府工作报告中多次强调要“优化营商环境”,这是非常符合中国经济发展状况的一项政策。中国经济的转型从劳动力密集型向高科技发展,在此经济转型过程中,很多企业、特别是中小企业面临着一个如何优化、改善营商环境的问题。

全国各地都非常重视营商环境,在这方面也做了大量工作。我觉得在现阶段,政府还需要在以下这些方面优化营商环境。

第一,培养企业家的创业精神。无论是民营企业中的小微企业和大中型企业,都面临着再创业中的寻找商机难、资金短缺等问题,这种状况已经持续好几年了,有些企业家丧失了再创业的信心。为此,党中央提出了优化营商环境,我认为这是非常鼓舞企业家信心的政策,企业家感受到党和政府在支持他们。

第二,如何优化营商环境,一些地方政府把优化营商环境仅仅看成是政策的一种执行和管理,甚至用各种各样的关、卡、办各种各样的证照来进行管制,实际上我们需要的是政府服务,不是管制,也不是管理。从管理学角度来说,政府把服务做好了,营商环境就会更好。

第三,如何做好营商环境,从资源配置上看,应该把一些第三产业领域里的商机让出来,给小微企业去做。现在,一些大企业,因为他们的资金、实力非常雄厚,在一些服务行业形成了垄断,比如旅游开发,很多旅游景点被一些大公司垄断,小微企业失去了在服务行业里创业的机会。政府应该鼓励和支持小微企业进入这些领域,让它们找到商机,给它们机会,由此带来更多的就业机会。我们常说“小河没水大河干”,小微企业做好了,很多人就有了就业机会,这就是藏富于民。老百姓富起来,国家就富裕强大了。

第四,改善营商环境还包括中国企业“走出去”,在“一带一路”倡议下,也需要在营商环境方面做更多的工作。云南地处中国大西南,与湄公河五个国家相邻,同时在地理位置上跟孟加拉国、巴基斯坦都很近。得天独厚的地理位置吸引了大量的云南企业“走出去”。政府在鼓励和帮助企业走出去方面做了大量的工作,比如说通关便利化、各种证照办理简便化,以及帮助中小企业了解当地的情况等方面做了很多工作。

除了这方面之外,我们还可以把“引进来”“走出去”两方面结合在一起。因为中小企业“走出去”面临一个很大的问题是对当地的经济、法律和社会发展状况不了解、不熟悉,所以需要政府帮助企业培养大量懂国外经济发展状况的、懂当地小语种语言的人才。

所谓“引进来”是指通过文化交流,通过人才引进,让国外的企业和民众知道云南,知道中国“一带一路”建设;通过对在云南学习的留学生人才的培养,学生毕业后作为桥梁,促进双方企业的合作。我认为在“一带一路”建设中,中小企业也是“一带一路”建设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

所以,政府在“引进来”和“走出去”工作中,除了做好通常的各种证照办理工作之外,同时也应该在国际人力资源培养等方面做更多的工作,从而把中国企业“走出去”服务提高到一个新的台阶,让“一带一路”建设倡议、让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真正惠及到南亚东南亚国家。

责任编辑: 高艺萌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