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教育频道/ 高校
“李埏先生逝世十周年纪念会暨第五届富民社会/农商社会学术研讨会”举行
2018-05-12 14:20:26   来源:云南网
分享至:

云南网讯(记者 耿颖)5月12日上午,“李埏先生逝世十周年纪念会暨第五届“富民社会/农商社会”学术研讨会在云南大学东陆校区内举行。

此次活动由云南大学历史与档案学院中国经济史研究所主办,当天正值李埏逝世十周年,与会专家学者表达了对李埏先生的深切缅怀,同时也围绕“富民社会”、“农商社会”相关内容进行了交流探讨。

李埏作为我国著名的历史学家、教育家,一生笔耕舌耘,治学严谨,诲人不倦,桃李满国中。他对中国经济史的诸多领域作了开创性的研究,是云南大学中国经济史学科的开拓者和奠基人。毕生研究中国经济史和中国古代史,在中国土地所有制、古史分期、农村公社及地主阶级等重大问题上自成一家,被誉为"通古今之变,成一家之言"学者。

当天,《李埏文集》和《李埏传》两本书正式发布。据介绍,《李埏文集》共五卷,200余万字,分别为:“学术论文” 卷、“教材、讲稿与教法” 卷、“宋金楮币系年” 卷、“滇云历年传” 卷及“札记与杂文”卷,涵盖李埏60多年的研究和教学成果。《李埏传》则细致入微地叙述了李埏先生及其家庭起伏跌宕的“小历史”,通过李埏先生的一生经历,展现中国社会、学术和知识精英在过去一个世纪中的真实状况。

新闻链接:

李埏(1914-2008),字子诉,号幼舟。云南石林人,彝族。著名历史学家、教育家、教授。早年师从钱穆、张荫麟、陈寅恪、吴晗等史学大师,毕生研究中国经济史和中国古代史,在中国土地所有制、古史分期、农村公社及地主阶级等重大问题上自成一家,是中国土地国有制研究和“西周封建论”学派的重要代表人物,并在唐宋经济史、中国土地制度史、中国商品经济史诸领域取得令人瞩目的成就。1943年任教于云南大学,任教63年,他前后共培养了博士12名,硕士20余名,其中,不少已成为国内外知名学者。

主要著述及主编和校点著作有:《不自小斋文存》、《中国封建经济史论集》、《中国古代土地国有制史》、《研究》、《宋金楮币史系年》、《滇云历年传》等及大量学术论文。

责任编辑: 高艺萌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