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教育频道/ 新闻动态
“一带一路”倡议呼唤“教育外交”
2018-05-10 19:46:43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中国教育报
分享至:

随着“一带一路”倡议的推进,中国教育的对外开放迎来了历史性契机,与之相伴随,“教育外交”在国家总体外交格局当中的角色正在从模糊走向清晰,定位正在从边缘走向中心,对它的运用正在从自发走向自觉,形成一种相对独立且日益重要的外交形式,构成中国特色大国外交的重要组成部分。在我国日益走近世界舞台中央、不断为人类作出更大贡献的新时代,布局教育外交急需提上日程。

新的时代呼唤新的外交形式。“一带一路”倡议为推动教育大开放、大交流、大交融提供了大契机,也为拓展和丰富中国特色大国外交提供了新舞台,以教育作为载体和形式的教育外交必将伴随着“一带一路”倡议的深入实施而顺势兴起。中国需要启动和布局教育外交,绝非一个应景而空洞的政治口号,而是一项能够从历史、理论和时间层面作出深刻回答的学术问题。首先,从国家实力增长演进的历史逻辑出发,中国需要布局教育外交。其次,从持续诠释民族复兴的理论逻辑出发,中国需要布局教育外交。再其次,从讲好“中国故事”的实践逻辑出发,中国需要布局教育外交。

教育外交的本质属性是外交,教育是其实现形式和载体。教育外交兼具教育和外交两者自身的特性。教育外交的主体是一国政府,客体是外国受教育者,目标是维护国家利益和协调国际利益,基本功能是促进民心相通,作用方式是以人才培养培训为主题的各种人文交流活动,具有联通性、柔韧性、民生性和长效性特征。在“一带一路”倡议中推进教育外交,需要坚持精准施策、育人惠民、构建品牌,保持适度“中立”和战略定力。

(李孔文辑自《比较教育研究》2018年第4期周谷平、韩亮《“一带一路”倡议与教育外交》)

《中国教育报》2018年05月10日第7版 版名:理论周刊·思想前沿

责任编辑: 字月璐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