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教育频道/ 新闻动态
新高考物理学科“遇冷” 影响制造业人才培养
2018-05-07 11:15:29   来源:蒲公英评论网
分享至:

许兴亮

实行高中学业水平考试等级考是新高考改革方案的突出亮点。然而,新高考综合改革启动后,多地出现了一个奇怪的现象:无论是6选3等级考,还是7选3等级考,作为“准主科”的物理学科备受冷遇,而地理、生物等学科却大受热捧。这一现象引起了一些教育人士的担扰。

以浙江为例,按照在浙江招生的大学专业统计,选考物理可报考大学的专业涵盖面占91.6%,物理学科应是等级考的首选。北大、清华、人大等名牌学校都有物理限选的专业要求,可以说不选物理就基本与这些名牌大学无缘。然而,浙江2017年学业水平考试等级考中,选考物理学科的考生仅占27.5%,有的县市区仅有数百人,令人匪夷所思。

近期,笔者到本地某县高中调研,同样发现了这一问题。在县一中,选考物理的占三分之一,而选考生物的超过千人,达到60%以上。在另一所高中,选考物理的不足三分之一,而选考地理的过千人,超过60%。

就高考而言,物理素来被称为仅次于语文、数学、英语的“准主科”,是理综之首。深究新高考物理学科遇冷的原因,笔者认为主要有以下三方面因素:

其一,物理难学。相较于政、史、地、生、化而言,物理学习难度大,得高分不易。正是由于物理难学,才使不少学习成绩中下水平的学生失去了学习物理的兴趣,在选考中自然弃选物理。

其二,物理难争。学业水平等级考的实质是学生学科优势的竞争,学科优势强,等级考学科竞争实力就强。依据各地颁发的学业水平等级考赋分办法,选考物理学科的往往是区域内的学科尖子生,多为学霸。与他们相比,大多中下水平的学生缺乏竞争实力,因而,权衡利弊得失,只好弃选物理。

其三,物理短板易避。既然物理难学,高分难得,大多中下水平的考生便退而求其次,另辟蹊径,扬长避短,选择易于竞争得分的地、史、生、化之类,这样既回避了学科短板,又发挥了个人所长,物理遇冷也就成为必然。

物理学科是自然科学的基础,新高考背景下,物理学科遇冷,往小处说,直接影响到众多学子无法升入北大、清华等名牌大学。即便升入名牌大学后,也会在大学学习中因物理学科基础差而学习受阻。据复旦大学公布,复旦大学2017级沪浙生源物理学科挂科率达到30%,挂科生需要补习物理基础,这就是有力的例证。往大处看,物理学科遇冷,直接影响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核心竞争力和我国制造业未来的发展,影响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梦的实现。

有鉴于此,对于物理学科遇冷,教育行政部门更要引起警醒,坚持问题导向,适时而动,应势而为,优化顶层设计,深化高考改革,不断将新高考改革引向深入,为我国培养更多的科技和制造业人才。

(来源:蒲公英评论网)

责任编辑: 字月璐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