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教育频道/ 教育时评
实施“四化党建”工程 助推高校基层党建升级
2018-04-25 17:54:49   来源:云南网
分享至:

高校肩负着培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的重要历史使命,高校基层党组织是党在高校全部工作和战斗力的基础。高校基层党组织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党建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关于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坚持问题导向,以实施“四化党建”工程为抓手,努力把党组织建设成为宣传党的主张、贯彻党的决定、领导基层治理、团结动员师生、推动改革发展的坚强战斗堡垒。

抓基础,实施“组织建设规范化”工程。基础不牢,地动山摇。应当以规范组织体系、明确职责定位、加强制度建设、完善工作程序、落实保障措施为重点,着力在夯实学院党建工作基础上下功夫,在提升学院党建工作水平上做文章,真正把规范化建设转化为推进党组织建设的实际成果,提升党组织的凝聚力。

要认真执行民主集中制,通过院系党政联席会议讨论和决定本单位的重要事项;要规范开展“三会一课” 、专题组织生活会、民主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等主题教育活动;要严格执行党员组织关系接转规定,做好流动党员管理,及时排查党员组织关系;要严格执行党费收缴、使用和管理规定,督促党员自觉按时足额交纳党费;要按期开展基层组织换届;要注重痕迹管理,基础党务台账管理规范有序。

抓学习,实施“学习教育常态化”工程。中国共产党人依靠学习走到今天,也必然要依靠学习走向未来。高校是各种社会思潮、思想交流碰撞最为集中、活跃的场所,高校基层党建工作对象是具有较高知识文化水平的教师和大学生群体,更应该坚定不移地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师生头脑、补足精神之钙,指导党建实践。要严格落实基层党委理论中心组学习制度,制定学习计划,提升学习质量,做到全面学、深入学、创新学。

坚持至少一月一次,做到学习前有准备、学习中有记录,学习后有总结。要实施面向全体师生的“化人讲坛”,通过以文化人,以学化人,加强教职工和学生层面的思想政治理论学习,还可以通过编印“党员应知应会”、观看爱国电影和纪录片等方式在党支部、团支部、班级等层面开展形式多样的理论学习活动。要充分利用微信公众号、微博、网站等互联网阵地及时发布学习内容,交流学习体会。

抓示范,实施“党建项目品牌化”工程。建设好基层党建品牌,发挥品牌的示范作用、导向作用和辐射带动作用,是提高党建科学化水平的有效途径之一。要通过发挥以点带面、重点带一般的作用,不断提升基层党建整体水平,激发基层党建内生活力。

要克服党建品牌创建重形式、轻内涵、重申报、轻培育、趋同性和同质化严重等问题,立足院系和专业特色,找准切入点和契合点,注重利用微信、微博等新媒体手段,运用大数据和“互联网+”技术,开展党建品牌创建工作;要以项目化管理为抓手,以课题组形式为管理模式,采取申报立项方式,给予相应经费支持,加强后期跟踪管理,激发基层党组织开展品牌创建的热情,保障品牌创建的质量和效果。

抓服务,实施“服务群众具体化”工程。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把增强服务意识贯穿学院党建工作全过程,深入推进服务型党组织建设。既要聚焦校内师生这个服务对象群体,通过开展党员一对一帮扶等活动,带着感情,带着问题,切实为师生群众解难题,办实事,又要充分挖掘基层组织和共产党员资源优势,放眼社区、企业等服务对象,通过设立“党员服务站”,开展“结对共建”等措施和手段,切实将共产党员先锋模范带头作用发挥到极致,为当地经济社会发展注入强劲动力。

作者:西南林业大学化学工程学院 徐高峰

责任编辑: 高艺萌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