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教育频道/ 中小学
香港青年精英会成员海贝中英文(国际)学校开讲
“让孩子发光,照亮生命的意义”
2018-04-17 18:40:51   来源:云南网
分享至:

香港青年精英会成员开讲  海贝中英文(国际)学校 供图

海贝中英文(国际)学校学生发言 海贝中英文(国际)学校供图

云南网讯(记者 耿颖)“找不同领域、拥有不同长处的朋友谈话,比埋头苦干更有价值……”4月16日,“脚踏实地,仰望星空”海贝中英文(国际)学校主题活动在该校公园1903校区内举行,12名香港青年精英会成员与海贝少年进行交流互动,当晚,全校初中部600余名师生及家长还共同聆听了其中三位香港青年精英的职业故事。

读书为什么重要?

“读书不仅是读知识,更是读人生”

首先进行职业故事分享的是劲传播媒体的创作总监林启铭,他从“导演之路、教学之路、网络媒体之路”阐述了自己的职业路径,在这个能够一次次启发创意,学会“如何放眼世界”的过程中,他不断学习与探索,逐渐提升自我认知,证明自我价值,也一直都坚信老师所说的那一句:“你今天的能力不够,不代表明天的能力不够。”林启铭说:“回过头看,我那时也常常会有挫败感,但是,以一个付出者的心态去做事会获得很多,老师和爸爸都经常让我好好读书,这是非常重要的,因为,我会一直记住,读书不仅是读知识,更是读人生,读书能够接触不同的人生、不同的想法和概念,这样,自己的人生就不容易走错路……”

随后,香港著名室内设计师陈天麟开讲,他将职业心得娓娓道来,详细讲述着自己记忆犹新的种种际遇,所遇到的困难与解决方法等,陈天麟说:“我从什么都不懂到紧紧抓住每一个机会,再到在平台上发挥优势,慢慢学到了更多东西。”对于每一个机会的把握,他感叹道:“我一直带着笑脸去做事,注重沟通能力的锻炼和提升,此外,更多的去倾听别人的想法,不怕犯错,不怕吃亏。”陈天麟反复强调:“理想不遥远,我们都能做到,最重要的是,那些看起来没有关系的东西也要去学习、去交流,人生路不同,要把目光放得更加长远一些……”

如何培养“自主积极解决问题的孩子”?

“你知道孩子不能拿100分,帮助他找到最棒的地方”

从事教育工作15年的香港蒙特梭利幼儿中心的主班老师陆艺文,针对“培养自主积极解决问题的孩子”表达了自己的看法,她对孩子们语重心长地说:“别对未来过分担忧,你们有很好的平台、很好的老师、更多的学习机会,侧重于把目前的学习学好、书读好、事情做好就行。在这个过程中要注意,不要喜欢什么就只寻找那个领域的人去交流沟通,要找不同领域、拥有不同长处的人谈话,这相对于埋头苦干更有价值。”

她也提醒孩子家长们:“你知道孩子在学业里不能拿到100分,但是,你一定知道他最棒的地方在哪里,所以,请帮助他找到最棒的地方,让他发光,从而照亮生命的意义。”这个理念也与海贝中英文(国际)学校异曲同工,学校致力于打造孩子真正的“成长乐园”,培养他们成为有充足自信心的、全面发展的新一代。该校校长黄海燕表示,海贝为学生提供优秀的、全面的教育,以“知识、科技、艺术、创新”校训为引领,目标在于:根据不同时期和不同需要,平等地给予每一个学生提供机会和条件去发展与提高,每个学生都被视为一个独立体而被给予表现自己的机会。

香港青年精英会成员开讲  海贝中英文(国际)学校 供图

黄海燕说:“成绩重要,但不是唯一!一所优秀的学校能让孩子有好的成绩,但是,究竟是为兴趣还是为分数?是为应付考试,还是为了孩子更有理想、激情和意志力……我希望孩子们在学校里优秀,在社会上更优秀,做一个对社会有用的人,对社会有用的人一定是有志气、有理想、有目标、有社会责任和使命感的人,脚踏实地,仰望星空,明日将会是世界最闪亮的明星。”

香港青年精英会成员开讲  海贝中英文(国际)学校 供图

 

责任编辑: 高艺萌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