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教育频道/ 新闻动态
“南方测绘杯”学生工程测量技能大赛在昆举行 获奖学生可免试升本
2018-04-17 11:39:45   来源:云南网
分享至:

云南网讯(记者 吴杰 通讯员 杨曦)4月13日-15日,2018年云南省职业院校“南方测绘杯”学生工程测量技能大赛在云南交通职业技术学院举办,这是继前年之后云南交通职业计技术学院第3次举办该项赛事。全省共有22所高等职业院校的37支队伍、148名参赛选手、56名领队及指导教师参加大赛。

据介绍,本次大赛为了完全与国赛接轨,将“测绘”改名为“工程测量”,从以前的“二等水准测量”、“一级导线测量”和“1:500数字测图”三个赛项减少为“二等水准测量”和“1:500数字测图”两个赛项,每个赛项均包含外业观测和内业数据处理两部分,其中二等水准测量和一级导线测量,要求完成闭合水准路线的观测、记录、计算和成果提交,数字测图要求按照1:500比例,完成外业数据采集和业内编辑成图工作,对学生们的知识和实践技能掌握都是较高水平的考验。比赛成绩评定也非常严格,包括竞赛用时和成果质量两部分,无论何队,只要超过规定竞赛时间,立即终止竞赛。

云南交通职业技术学院的参赛选手路桥1601班柴董同学说:通过赛前的准备,还有比赛的磨练,让自己的意志品格得到很好锻炼和提升,也通过这样一个过程可以把平时学到理论知识和实践结合起来,对技术的运用更加熟练了。

云南交通职业技术学院公路学院工程测量教学团队的指导教师虎良燕教授说,通过参加比赛不单是同学有收获,指导老师们也收获很多,同学们通过比赛学会团队合作,更加了解测绘行业热爱测绘行业,教师们也通过指导大赛熟悉赛项规程,改进和完善自己的教学内容,将大赛的理念、内容、考核方式等融入教学、融入到课堂中。真正做到“以赛促教、以赛促学。”

此次大赛的专家组长赵文亮教授介绍,与往年相比,此次比赛从筹备到参赛等各方面都越来越完善,大赛的参赛队伍是逐年增多,学生表现出来测绘技能水平也越来越高,今年各队的成绩悬殊也是最小的,也说明通过大赛有效地推动了全省测绘人才培养水平的整体提升。

云南交通职业技术学院相关负责人表示,职业技能竞赛作为产教对接、校企合作的有利平台,是推动学校课程体系、教学内容及教学方法改革与创新、实践教学团队建设、实训条件改善的有力抓手,积极参与和举办职业技能竞赛对提高技能型人才培养质量大有裨益。结合满足测绘实训教学和测绘技能大赛需求,学校于2016年完善了校内测量实训控制网布设工作,校区东南区域地势较高,北部区域较为平缓,高低起伏的地形可使工程测绘实训过程更为贴近工程实际。通过大赛不仅要真正做到“以赛促教、以赛促学、以赛促练、以赛促建”,更要做到“以赛促就业、以赛促创新、以赛促发展”,让学生、老师、学校都能通过技能大赛得到提升。

据悉,获得云南省职业院校‘南方测绘杯’学生工程测量技能大赛二等奖以上的学生,可以免试专升本。

 

责任编辑: 字月璐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