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教育频道/ 高校
汝瓷“大咖”朱文立做客云南大学 讲述汝瓷“奥秘”
2018-04-13 17:54:51   来源:云南网
分享至:

云南网讯(记者 吴杰)“雨过天青——汝官窑”专题讲座12日晚在云南大学东陆校区举行,中国汝瓷技艺破解者朱文立及之女朱宇华为师生们做了汝瓷知识讲座,并向云南大学捐赠了汝瓷作品。

据了解,汝瓷,为宋代汝窑烧制的青瓷统称。汝窑创烧于北宋晚期,为宫廷御用瓷器。金灭北宋后,汝窑也随之消亡。其开窑时间前后只有二十年,由于烧造时间短暂,传世亦不多,800多年来陶瓷工匠们一直苦苦寻觅仿制烧造汝瓷,朱文立就是其中之一。凭着对陶瓷的热爱和执着,通过反复不断的烧制实验,终于朱文立在1987年烧制出第一批天青色汝瓷。

当日讲座,朱文立向到场嘉宾讲述自己烧制汝瓷的经历,分享了制作汝瓷的“奥秘”。现场师生还一起观看了央视纪录片《大国工匠之大工传世》。

此次活动由云大茶道院、上海行走文化、云南大学艺术与设计学院、云南大学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共同主办。

小百科:

朱文立,河南汝州人,高级工程师,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汝瓷烧制技艺)传承人,中国民间文化(汝瓷)杰出传承人,“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获得者,河南省优秀专家。

责任编辑: 字月璐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