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教育频道/ 精彩推荐
外卖小哥获诗词大会冠军“也许以后爱诗的点单人会和我聊聊诗?”
2018-04-08 13:21:24   来源:成都商报
分享至:

“你所有风吹雨打、日晒雨淋中的奔波和辛苦,你所有偷偷躲在书店里背下的诗句,在这一刻,都绽放出了格外夺目的光彩”——董卿

4月4日晚,《中国诗词大会》第三季总决赛现场,湖南小伙雷海为战胜北大硕士彭敏,获得总冠军。让人有些意外的是,雷海为在生活中是一名外卖小哥。和别人玩手机打游戏不同,在送餐的间歇,雷海为总会抱着一本诗词享受阅读的快乐。连主持人董卿也感叹:“我觉得,你所有风吹雨打、日晒雨淋中的奔波和辛苦,你所有偷偷躲在书店里背下的诗句,在这一刻,都绽放出了格外夺目的光彩。”

在接受成都商报记者采访时,雷海为笑言,此后生活最大的变化,大概是再不能安静地送外卖了吧,“也许送了外卖之后,有爱诗的点单人会和我聊聊诗?”

点评

“你背下的诗句都绽放出夺目光彩”

“我现在是一个外卖小哥。在送餐的途中或者间歇的时候,我都会刻意去背诵以前背过的诗词,一来是为了巩固记忆,二来也是为了让工作显得不枯燥、不乏味。”在《中国诗词大会》比赛前,雷海为这样介绍自己。可能所有人都没想到,就是这个其貌不扬的80后外卖小哥,一路披荆斩棘走上了冠军宝座。

当雷海为用100分钟站上擂主宝座后,全场起立为他鼓掌,主持人董卿激动地说,“我觉得,你所有风吹雨打、日晒雨淋中的奔波和辛苦,你所有偷偷躲在书店里背下的诗句,在这一刻,都绽放出了格外夺目的光彩。”

夺冠后的雷海为颇为淡定,“我当时读诗,纯粹是出于对诗词的热爱,去读、去背、去感受古人的思想感情和意境。我真的没有想到,13年前的读诗背诗,能够让我今天站在央视的舞台上。”导师郦波说,雷海为是一个内心特别笃定的人。而雷海为最后的对手,获得亚军的《诗刊》编辑彭敏说得更为贴切:雷海为是真正的高手,就像《天龙八部》里的扫地僧。

诗缘

武侠梦让他走进诗词的江湖

雷海为1981年出生于湖南省邵阳市洞口县,受父亲影响从小就喜欢诗。雷海为回忆,自己五六岁时,父亲雷长根就用毛笔在小纸片上写古诗词,贴在墙上教自己和妹妹背。雷海为记得,自己背的第一首诗是宋代诗人林升的《题临安邸》,“我爸爸非常喜欢,经常跟我念叨山外青山楼外楼的杭州有多美”。

2001年,雷海为中专毕业后外出打工。2002年,他一个人到了上海,理由很纯粹,就是“想看看大上海的繁华”。在工地搬过砖,在餐厅当过服务员和传菜员,漂泊了几个月,雷海为终于找到一份礼品销售的工作。闲暇时间,雷海为最喜欢一部电视剧——改编自金庸小说的《侠客行》,正是这部电视剧,让雷海为走进了诗词的江湖。

雷海为说,剧里有一首李白的《侠客行》,因为一直有一个武侠梦,他就想找来这首诗阅读,但找了上海很多书店都没找到。2004年,雷海为在上海一家书店偶然翻阅一本讲诗词格律的书,居然找到了《侠客行》全诗,立刻在店内背了下来。这以后,他就经常去书店看书,看完回去默写,忘了再回去翻。据他回忆,自己的诗词功底就是那时积累下来的,现在的诗词储备量达到1000多首。雷海为曾在《中国诗词大会》节目现场讲过这个故事,主持人董卿感叹,你在读书上花的任何时间,都会在某一个时刻给你回报。

2008年,雷海为来到了人生地不熟的杭州,理由有些任性:不少诗人写过杭州,何不去看看有山有水的人间天堂?到杭州后,日子过得并不顺,雷海为当过销售也做过快递员,但都不长久,直到去年开始正式成为外卖小哥。雷海为曾在节目中说,自己平均一天送50多单。当董卿问怎么解决三餐时,他说,三餐加在一起不超过25块钱,总共用不到半小时的时间吃完。和其他同事喜欢玩手机不同,雷海为每天都随身携带一本《唐诗三百首》,即使等餐的时候,他也会读上一首诗。

未来

考虑转型,可能会回乡创业搞养殖

雷海为看了《中国诗词大会》第一季后就跃跃欲试,第二季报名没选上,锲而不舍地报了两次,终于顺利通过了初试和复试。雷海为告诉成都商报记者,总共经历了三轮,首先是电话测试,通过后参加现场海选,最后前一百名再进行决赛。“我没想过能拿冠军,据说有10万人参赛,能进前一百就很不错了。”

对于夺冠后的生活,雷海为并没有太多预想。自从节目播出后,因为媒体采访等原因,他已经几天没有送外卖了,一直待在杭州的出租屋里。他说,送外卖是体力活,受年龄限制,可能一两年后会考虑换个工作,最理想的当然是从事一些和诗词有关的文字类工作。不过,雷海为还有一个“长久打算”,就是回老家创业——搞养殖。

成都商报对话雷海为

背的诗词越多,反而觉得自己背得太少

成都商报:当初为何学习古诗词?

雷海为:我学习古诗词的动力完全出于对诗词本身的热爱。我觉得古诗词语句精炼优美,读来朗朗上口,意境深远,给人以启发和深思,也能学到很多知识。读诗、背诗于我而言是一件非常快乐的事情。能得到快乐,这才是最大的动力。

成都商报:平常工作忙,如何利用时间学习古诗词呢?

雷海为:不管工作和生活多么忙碌,时间挤一挤还是有的。送外卖其实有很多碎片化的时间,这些时间用来背诗词是比较合适的。比如在商家等餐的时候,在路上等红灯的时候,甚至骑车在路上的时候,就背之前背会的诗词,加深印象。像下午两点半到四点半这段时间,我回到住处换过电瓶,吃过午饭,有那么一个多钟头的时间,就可以坐下来好好读几首诗词,了解它们的写作背景,看注解、鉴赏,还能背一两首新的诗词。

成都商报:你最喜欢的古诗词是哪一句?

雷海为:我最喜欢的古诗词有很多,如果只选一句,那就是“天生我材必有用”。这一句诗豪情满怀,充满了自信和乐观。遭遇顺境,可以用来自我肯定;遭遇逆境,又可以用来自勉。

成都商报:你最喜欢的诗人是谁?

雷海为:李白,他极度浪漫和潇洒。李白说自己“一生好入名山游”,而我也是非常喜欢爬山,和他有共同的爱好。至于最喜欢的词人,那就是姜夔了,因为他不但是诗词大家,也是杰出的音乐家,他文学和音乐都擅长,实现了我的人生理想。但如果说最喜欢谁的词,那非辛弃疾莫属了。辛弃疾的词笔力雄厚,意境阔达,读来顿觉豪情万丈、热血澎湃。

成都商报:未来对诗词还有什么学习计划?

雷海为:正所谓“学无止境”。我喜欢读诗、背诗,它已经成了我的爱好,我会一直持续下去。背的诗词越多,反而觉得自己背得太少,我会“活到老,学到老”。古诗词之所以美,最主要是因为有平仄、押韵,有音律美,我以后会看一些关于古音韵研究方面的书籍。成都商报记者 邱峻峰

同步播报

川大才女荣获《中国诗词大会》季军

《中国诗词大会》第三季4日晚落下帷幕,来自四川大学的韩墨言同学荣获季军。她表示,要继续提高文学修养,努力做一名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守护者、倡导者与践行者。

总决赛中,韩墨言以第一名的成绩突出重围,抓住最后的名额进入到攻擂资格争夺赛,与实力选手彭敏、任自豪、王天睿展开了“飞花令”和“诗词接龙”的激烈比拼,并先后淘汰了王天睿和任自豪,最终在“超级飞花令”比拼中不敌彭敏,与冠军争夺失之交臂。

在老师和同学的心中,韩墨言取得的成绩称得上实至名归。早在韩墨言3岁的时候,她便能完整背诵《木兰辞》,与诗词结下不解之缘,并成为她的心头好。“父母对我的培养大概属于‘半放养’式,很小的时候会带着我一句句背诵诗句,开始是固定一天教我一定数量,后来我就有兴趣自己去背了,渐渐明白了诗词中的美。”从父母引导到自己感兴趣,韩墨言研读了大量的诗词歌赋、名篇名著,并助力她获得四川大学自主招生资格,最后成功考取了四川大学中文系。(李春雨 应鑫)

责任编辑: 高艺萌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