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教育频道/ 高校
云南民大:“活”起来的思政课让“石榴籽精神”牢牢扎根
2018-04-08 09:57:34   来源:云报客户端
分享至:

咦?身穿民族服饰的他在干什么呢?

他是云南民族大学的一名学生

在用民族语言宣讲十九大精神

这究竟是怎么一回事呢?

原来,这名同学是云南民族大学“党的十九大精神民汉双语宣讲团”的一份子。

党的十九大胜利闭幕后,云南民族大学组织11个民族的12支少数民族语言宣讲团分赴各少数民族聚居区进行双语宣讲,不仅获得了干部群众“及时、鲜活、接地气、还想听”的点赞,也让年轻的少数民族大学生们在基层得到了锻炼。

你知道吗?

组织学生到边疆民族地区参加实践活动

是云南民大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亮点之一

更多精彩,一起了解一下?

在大学课程设计中,有一门思想政治理论课,简称“思政课”。

这门课关系到如何让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价值观、人生观,关系到培养什么样的人、如何培养人以及为谁培养人这个根本问题。

那么问题来了,思政课该如何教、怎么学,才能真正让大学生们入耳入脑入心呢?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各民族要相互了解、相互尊重、相互包容、相互欣赏、相互学习、相互帮助,像石榴籽那样紧紧抱在一起。”

云南民族大学就用自己的方式让思政课“活”起来、“火”起来。并通过思政课这个平台,让56个民族学生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

 

下面,就让我们一起走进云南民大的思政课吧 !

“同学们,大家有看《厉害了,我的国》吗?”

“里面可是有我们云南的身影哦”

“尼珠河大桥、溪洛渡、澜沧江,有你们的家乡吗?”

……

“影片中有一句话说得好,只要是你能想到的,我们国家都能做到!”

《湄公河行动》《人民的名义》《厉害了我的国》……这些热门的影视作品,能运用到思政课上吗?当然可以!

如今,在民大的思政课上,老师常以正在热播的影视作品与同学们进行课堂互动教学,用新颖的授课方式,努力撕掉思政课“无聊”“枯燥”的刻板标签,以多样的形式和丰富的内容,向着“有趣”“有料”迈进。

△2017年6月29日,清华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华表教授到民大做讲座。

不仅如此,为了让同学们更贴近时事,学校还经常邀请少数民族专家学者进校园讲故事、作报告、交朋友,为广大学生做专题讲座,以自身丰富的人生经历及非凡的个人业绩,教育引导各族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民族观、祖国观、宗教观。

为了方便师生随时随地开展党建及思想政治教育方面的学习,学校创建了“民大党建”APP,开设了“民族团结教育”微信公众号,将传统的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优势与新媒体、新技术有机地融合。

责任编辑: 高艺萌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