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教育频道/ 中小学
藏龙卧虎 苏州一所年轻的小学有144位博士家长
2018-04-03 15:44:10   来源:扬子晚报
分享至:

 

西交利物浦大学陈兆恩博士教孩子唱英文歌。

   萌娃眼里的博士爸妈

彬彬有礼知识渊博,喜欢讲道理

四(4)班的马慧琳同学的爸妈都是博士,爸爸马飞是西交利物浦大学金融数学系教授,妈妈余丽敏是西交利物浦大学电子工程系博士,她可以算是“双博士”后(代)了。“我的爸爸是个彬彬有礼的人,每天工作从早到晚,可以看出他是个工作认真的人。”马同学说,虽然爸爸工作很忙,但也会抽出时间陪她。而妈妈是个优雅的人,工作和家庭两兼顾,不会打骂,会给她讲道理。

“爸爸很厉害!知识很渊博!”五(2)班的史沛洋是二年级随海归爸妈从美国转学过来的。在他的眼里,在苏州大学医学部工作的爸爸是个知识渊博、工作认真的人,经常会晚上加班到深夜。“对我的学习没什么要求,只要每次考试用尽自己全力就行。”这学期,学校将组织同学走进爸爸的工作站参观学习,他非常激动和期待。

五(2)班的鲍思齐的爸爸是苏州大学化学部的教授、博导,她的这个博士爸爸因为工作较忙、学生较多,平时很少在家里。当扬子晚报紫牛新闻记者问爸爸在她心里是个什么样的人时,小妮子一脸严肃地说“有时比较严格,有时又很宽松”,要看老爸工作后的心情。“如果哪天爸爸带的学生表现不好,他下班回家就会皱着眉头,跑到弟弟房间看看他有没有犯错,再来看看我有没有做错事,如果被他逮到了,我们就变出气筒啦!”

当在学习上遇到困难的时候,博士爸爸出手还是游刃有余的。“他比较关注我的数学,因为我数学成绩不是很好。”鲍思齐告诉紫牛新闻记者,如果有不会做的数学题,博士爸爸会很耐心地用多种方法教她解答。“他会先教我用目前学的算术方法做,再延伸一点用还没学过的方程去解答。这样的爸爸还是挺不错、挺可爱的!”

那么,对于爸爸妈妈不是博士的孩子,他们怎么看待同学的博士爸爸来讲课呢?“我觉得开拓了我的视野,学到了课堂上学不到的东西,我们很喜欢这种课。”一位孩子认真地说。

博士家长的教育心得

要让孩子学会学习,保持想象力

“博士爸爸工作站”核心团队成员、二(1)班毕毓轩爸爸——西交利物浦大学心理学博士毕新表示,“博士爸爸工作站”的成立,为家长与学校教育架设了一个新的桥梁。博士爸爸们非常乐意在工作站中积极发挥自身的作用,贡献自己的力量,也在此过程中获得进步、收获友谊。

作为2个儿子的爸爸,毕新认为家庭教育与学校教育的积极配合很重要。“学校很重视家庭教育,会经常推荐相关的书籍给家长,我们家长轮流阅读,看完了写读后感,发给老师交流。”对于孩子的培养,他认为要尽力养成孩子学会学习,并且保持孩子与身俱来的东西很重要,比如想象力、对世界的信任和爱。对于兴趣班,他认为是“群体性压力”,不要看到其他家长给孩子报班了也去报去学,要看孩子是否对这个感兴趣,兴趣是最好的老师,有兴趣才能坚持。

马慧琳的博士爸妈对孩子的培养注重全面发展,不仅仅关注学习成绩,也会关注女儿的体育、音乐以及课外知识拓展等方面。

华书琬爸爸——苏州大学医学部教授,博士生导师、江苏省“青蓝工程”中青年学术带头人华道本博士平时很注重让孩子学习了解中国悠久的历史。“我一直给孩子讲《上下五千年》,从最简版的到最厚的版本,我已经讲了三遍了。只要我有空会一直努力坚持下去。”(紫牛新闻记者 顾秋萍 文/摄)

责任编辑: 高艺萌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