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教育频道/ 高校
西湖大学获批设立 目标剑指世界一流
2018-04-03 14:58:25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中国教育报
分享至:

记者从教育部获悉,西湖大学正式获教育部批准设立,这标志着这所社会力量举办、国家重点支持的新型高校正式落户浙江杭州,进入全面建设发展阶段。西湖大学倡议人之一、中国科学院院士、西湖高等研究院院长施一公说:“西湖大学的设立就是要填补我国在创建世界一流新型研究型高校方面的空白,致力于成为具有中国特色、世界一流水平的研究型大学。”

作为一所非营利性的高等学校,西湖大学将秉承“高起点、小而精、研究型”的办学定位,从开展博士研究生教育起步,适时开展本科生教育,未来,全日制在校生规模不超过5000人;拟以西湖高研院的理学、前沿技术、生物学、基础医学等4个研究所为基础,组建理学院、工学院、生命科学学院,优先形成理学、工学、医学3个学科门类并注重学科交叉,设立重大创新平台,力求在基础研究和前沿技术原始创新方面有所突破。

学校将融科学研究与人才培养为一体,着力培养前沿科学与技术领域的高端人才。在西湖大学取得博士学位授予权之前,通过与浙江大学、复旦大学等高校联合开展博士研究生培养。目前,首批19名博士研究生已于2017年9月入学,2018级博士研究生招生工作已启动,计划招收130名。

西湖大学的另一特色是采用基金会筹资办学模式,办学经费主要为社会捐赠、办学收入、竞争性科研项目经费及人才政策支持经费和政府扶持资金等。

学校实行董事会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施一公院士将全职投入西湖大学办学,将应聘首任校长。西湖大学同步设立党委,充分发挥党组织在学校办学治校中的政治核心作用,切实把好学校办学方向,加强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和党的建设工作。

国际一流师资是西湖大学的核心竞争力。西湖大学面向全球招聘具有较高学术造诣或学术潜力的领军人才和青年科学家,实行与国际化接轨的教师聘任体系。目前已完成6次全球招聘,拟聘任学术人才58人,其中前期入职的教师已有7人入选第十四批国家“千人计划”青年项目。

记者 蒋亦丰

责任编辑: 高艺萌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