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教育频道/ 高校
云南师大博士、硕士学位授权点获得新突破
2018-03-30 08:43:05   来源:云南网
分享至:

近日,国务院学位委员会陆续印发了《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关于下达2017年动态调整撤销和增列的学位授权点名单的通知》(学位〔2018〕3号)、《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关于下达2017年审核增列的博士、硕士学位授权点名单的通知》(学位〔2018〕9号),云南师范大学新增教育学、光学工程、中国史3个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新增教育博士1种专业博士学位授权点,新增新闻传播学、公共管理2个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新增金融、新闻与传播、社会工作(动态调整增列)3种专业硕士学位授权点。至此,云南师范大学拥有4个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1种专业博士学位授权点,28个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16种专业硕士学位授权点。

本次博士、硕士学位授权点所获得成绩是学校以学科建设为龙头,围绕学科方向选择与特色凝练、学科队伍汇聚和培养、人才培养质量提升、培养环境与条件优化等方面共同努力的结果,对拓宽学校博士学位授权点布局,完善学科建设体系,填补云南省学位授权点空白领域等方面具有多重突破性意义。第一,新增教育学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和教育博士专业博士学位授权点填补了云南省教育学博士学位授权点学科领域空白,既为云南师范大学教师教育为特色的高水平大学建设提供高层次的平台支撑,也将有助于增强云南高素质人才培养能力,推动云南教育现代化。第二,新增中国史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将在传承西南联大“刚毅坚卓”文化品格和服务地方建设方面具有不可替代性。同时在南亚东南亚文化交流和发展方面也将发挥独特的文化辐射和引领作用。第三,新增光学工程一级学科博士授权点,有利于优化西部高校博士学位授权结构体系,填补了云南、广西、贵州三省光学工程博士学位授权点学科领域空白。同时为支持云南省八大重点产业中信息、新材料、先进装备制造等产业,落实云南在国家发展战略中的定位提供强有力的支撑。

在“双一流”建设背景下,学校制订了《云南师范大学“十三五”学科及学位点建设规划》,明确了学校“十三五”学科建设的思路和措施,重点实施五大任务:一是实施一流学科建设计划,分三个层次立项建设一批一流学科。全国一流学科主要目标任务是力争进入全国一流学科行列;西部一流学科主要目标任务是为下一轮博士学位授权审核工作提供新的增长点;云南一流学科主要目标是通过几年的建设达到省内一流学科水平。二是实施博士学位授权点培育建设计划,对照《博士硕士学位授权点申请基本条件》的相关指标要求,以国家发展战略和云南区域经济社会发展需求为导向,突出教师教育特色,遴选基础较好,发展态势良好,具有一定特色,对国家和区域经济、科技和社会发展具有重要意义的一级学科作为申报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的备选学科进行培育建设。三是实施学位点结构优化计划,重点开展学位点合格评估和推进学位点动态调整工作。四是实施学位点内涵建设计划,主要工作是凝练稳定学科方向、建设百门研究生核心课程、推进学科与专业联动协调发展、开展中外合作办学项目。五是实施学科建设管理机制提升计划,完善学科建设组织机构,构建学科绩效评价机制。

据悉,新增学位授权审核由国务院学位委员会统一部署,每3年开展一次。新增博士、硕士学位点必须符合学位授权审核申请基本条件,基本条件由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制定,每6年修订一次。(云南师范大学党委宣传部)

责任编辑: 耿颖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