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教育频道/ 精彩推荐
昆明四价宫颈癌疫苗仍然紧缺
2018-03-28 14:30:51   来源:云南网
分享至:

“四价宫颈癌疫苗去年就在云南上市了,怎么昆明还是打不到?”近期,有市民反映想要接种四价宫颈癌疫苗,跑了好几个接种点都被告知没有疫苗,对于接种不了疫苗一事感到很疑惑。昨日,记者走访了多家区疾控中心和疫苗接种点了解到,目前全市四价宫颈癌疫苗仍然紧缺,不仅仅是昆明,全国都很紧缺。

记者随机询问几家具有疫苗接种资质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是否可以接种四价宫颈癌疫苗,都被告知目前该疫苗缺货严重无法接种,也不确定什么时候可以正常接种。位于盘龙区的云南妇女儿童医院一位接种医生表示,每个月都会向区疾控中心申报疫苗需求计划,但分配到的疫苗数量远远低于需求数,前几个月分配到的都是几支,3月份领到的相对多一些有15支,但还是不够。

“上个月分到我们区的四价宫颈癌疫苗有800多支,这个月只有500多支,我们辖区有102个疫苗接种点,分到点上的疫苗数量就只有几支。基本上才运送到接种点上就被人注射了,缺货情况还是挺严重的。”官渡区疾控中心主任刘德育说,二价宫颈癌疫苗是充足的,目前辖区还有1000支,但大多数来咨询的人都想要打四价宫颈癌疫苗,二价宫颈癌疫苗需求量较少。

记者从五华区疾控中心了解到,3月份五华区四价宫颈癌疫苗计划数是2200支,但到货数比计划数少很多,远不能满足辖区居民的接种需求。“除了四价宫颈癌疫苗,13价肺炎球菌多糖结合疫苗也是缺着的,我们3月份计划数大约是2700支,到货数只有1500支。”五华区疾控中心副主任余龙说。

据了解,四价宫颈癌疫苗是由美国制药企业默沙东研发生产,从去年底开始陆续在全国多个城市上市。该疫苗上市以来,在多地都出现疫苗紧缺的现象。昆明医科大学公共卫生博士杨晓龙表示,“四价宫颈癌疫苗主要是适合20岁到45岁的女性接种,这个年龄段的人健康意识更强一些,知道这个疫苗在国内上市后都想去接种。但这个疫苗只是由美国的默沙东一家企业生产供应,上市初期供应到国内的数量的确很有限,加之层层分配,最后到各个接种点的数量就更少”。

记者 张晓莉 (昆明日报)

责任编辑: 耿颖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