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教育频道/ 高校
昆明理工大学东盟研究中心揭牌成立
2018-03-27 09:30:21   来源:云南网
分享至:

云南网讯(记者 高艺萌)3月26日,教育部国别与区域研究中心-昆明理工大学东盟研究中心揭牌仪式暨“一带一路”大讲坛在昆明理工大学莲华校区举行。

仪式上,昆明理工大学校长王学勤表示,“近年来,学校面向南亚、东南亚的教育与科研合作不断深入,取得了丰硕的成果。2017年7月,昆工东盟研究中心获批教育部备案区域与国别研究中心。同年8月,昆工与华中科技大学联合成立华科昆工东盟联合研究中心,围绕中国与东盟、南亚国家合作与发展议题进行各项综合和专项科学研究。”

据介绍,昆明理工大学东盟研究中心的建立旨在服务国家“一带一路”倡议,助力云南面向南亚东南亚辐射中心建设。该中心将汇集各方力量和智慧,不断深化区域与国别研究,建设成为集科学研究、学科建设、人才培养、智库建设、体制创新于一体,以学术研究和人才培养为核心内容的创新高地、人才基地和高端智库。

值得一提的是,为促进“一带一路”沿线区域经济合作与文化融合,助力西部企业“走出去”。中心揭牌仪式后,昆明理工大学还携手云南建投集团联合举办了“一带一路”大讲坛。对此,云南建投集团党委副书记、总经理刘国强表示,校企联合举办“一带一路”大讲坛,有利于加强高校和“一带一路”重点企业的密切合作,打造高校、研究机构和企业的交流对话平台,不论是对深入推进高校面向东南亚南亚国际化理念,开展有针对性的国别和区域研究工作,还是对依托企业培养东南亚南亚的区域通、国别通人才都具有重大意义。

大讲坛邀请云南建投集团有限公司海外总监陈伟强,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际经济研究院院长桑百川教授,云南省政府参事、云南大学发展研究院杨先明教授,云南省社会科学院副院长陈利君教授成为首批研究嘉宾。他们分别从企业和学者的角度,对可持续发展理念助推云南企业高质量参与“一带一路”建设、中国实行“走出去”战略的反思、我国中小企业参与“一带一路”国际产能合作路径问题等方面作主题发言。

当日,昆明理工大学东盟研究中心与缅甸经济社会发展研究中心、泰国朱拉隆功大学东盟研究中心、柬埔寨发展政策研究院、老挝国家经济研究院签署战略伙伴合作协议。

 

责任编辑: 耿颖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