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教育频道/ 精彩推荐
昆明环保税网络申报系统开通 4月1日将迎来首个征期
2018-03-27 08:55:55   来源:云南网
分享至:

4月1日将迎来环保税开征后的首个征期,日前,记者从昆明市地税局了解到,为减轻纳税人负担,届时全市地税各办税大厅将开通环保税申报专项通道。

市地税局有关负责人介绍,根据缴纳排污费企业名单,并进一步对环保部门移交的污染源基本信息和排污费历史数据进行清理比对,昆明市已识别认定环保税纳税人1063户。目前全市各级地税机关正在抓紧做好纳税人基础信息采集工作,提前导入征管系统,为环保税开征首个征期做好准备。

市地税局提醒纳税人,采集完整准确的基础信息,才能保证征期内能正常申报缴纳环保税。昆明市已为纳税人开通了环保税网络申报系统,平常通过网络申报其他税种的纳税人,同样可以通过昆明地税门户网站对环境保护税进行基础信息采集和网上申报。当前,对环境保护税相关政策可以通过12366、昆明地税门户网站等渠道进行政策查询或咨询。

另外,将在全市各办税大厅开通环保税申报专项通道,并设立服务咨询专岗,所有一线窗口单位将实行首问责任、限时办结、延时服务、绿色通道、领导值班等服务制度,以确保纳税业务有人办、咨询有人答、疑难有人解。

2018年1月1日,环境保护税法正式实施。按照税法规定,环保税是按季申报。3月初,税务总局召开一季度税收政策解读会,介绍了环保税征收的最新进展。截至目前,全国各地税务机关识别认定环保税纳税人为26万多户。

新闻延伸

如何开展环保税的核算申报?

环保税的核算申报并非只是把上年度环保部门下达的《排污核定与排污费缴纳决定书》中的污染物种类和数量,根据产量情况增加或减少一定比例申报就可以,除计算应纳税额外,要主要保留合规的纳税凭证,包括监测记录、污染防治设施的运行记录、危废处置单位的资质及转移贮存情况、一般固体废物综合利用情况等,这些纳税凭证要统一保存,以备税务部门检查。

核算申报可分三步:确定应税污染物的种类,计算应税污染物数量,制作合规纳税凭证。

昆明日报记者 吴洁 通讯员张月报道

责任编辑: 耿颖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