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教育频道/ 高校
校园“僵尸车”变身“爱心单车” 助力校园出行
2018-03-26 11:08:07   来源:中国青年网
分享至:

  中国青年网南阳3月26日电(通讯员 张浩荣 王水平盛筠智)近段时间,共享单车成为人们津津乐道的一个话题,越来越多的共享设备进入到人们的生活,极大地方便了人们的生活。近日,在南阳理工学院各宿舍楼下出现这样一批贴有“后勤爱心单车”标识、摆放整齐的单车。

 

学生公寓楼下停放整齐的爱心共享单车 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张浩荣摄

  据了解,这些爱心单车是南阳理工学院后勤中心为了方便同学们出行而最新推出的免费“爱心共享单车”。这些爱心单车主要来源于历届毕业生遗留下来的无主自行车,经后勤中心修理后继续投入使用。

  南阳理工学院东南校区15、16号公寓管理老师赵华说:“每栋宿舍楼下都有这样的爱心单车,数量在十辆左右。同学们有需要的时候,可以在表上进行登记并出示有效证件,就可以免费使用。”

  据后勤中心负责人了解,开设这些爱心单车点,主要是为了解决同学们着急上课却挤不到校车、新老校区交通出行不便等问题。此外,将校园内的“僵尸车”进行维修整理后,不但能方便同学们出行,也能对资源进行充分利用,真正做到了物尽其用,对维护好校园良好环境也有一定的意义。

  爱心单车虽方便,使用准则需遵守

  使用这些爱心单车时,也要注意一些问题。公寓楼管理老师赵华说道:“因为每栋公寓楼的爱心单车数量有限,所以用完车子一定要及时归还;在使用单车时要自觉爱护,不能违规带人,在路上行驶时更要注意安全。”

  赵华老师还介绍道:“因为车子是由废旧的车子修理之后投入使用的,所以同学们在使用的时候如果遇到车胎没气、刹车不灵等问题一定要及时向公寓管理老师反映,也可以在登记表的备注栏内标明车辆情况,避免发生一些安全事故。”

学生使用爱心单车时填写信息的登记表 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张浩荣摄

  对于这次爱心单车的发放,同学们也有着自己的看法,艺术设计学院程红宇同学表示:“后勤中心这一举动,便利了同学们的出行,解决了很多问题,但是爱心单车的发放其实也会带来一些乱停乱放的问题,希望同学们在使用完后一定要停放在爱心单车专用区域。”

  本次爱心单车的发放,是基于便利同学的宗旨。在刚开始实行时,工作方面可能还存在一定的疏漏,但赵华老师表示:“在此方案实施过程中,我们会不断改进规章制度,争取让同学们用得更放心,使用时更有秩序。”

  “这些爱心单车是学校给我们的福利,有时候从老校区到新校区上课有很长的距离,步行会很累,但是有了这些单车,上课就方便许多了。”文法学院学生冀星同学说道。

  公寓系列福利温暖人心

  公寓楼内不仅有爱心单车,在采访过程中,赵华老师还展示了公寓楼内其它的方便同学们生活的设备:微波炉、电熨斗以及冰箱。

学生公寓楼内的其他福利设备,为同学们的日常生活提供便利 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王水平 摄

  “有些学生容易生病,需要常喝中药,所以可以用这里的冰箱冷藏;有时候中午的饭没完吃,晚上饭凉了可以在微波炉里面加热,这些都是为了让学生们的生活更加便利。”赵华老师自豪地介绍道。

  南阳理工学院后勤中心的一系列福利政策,极大地便利了同学们的生活,爱心单车的发放更是一项两全其美的举措。有同学表示:“我已经大四了,没有太多机会享受这些便利了,学弟学妹们很幸福,希望他们能够珍惜这些好的条件,好好学习。”

责任编辑: 耿颖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