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教育频道/ 高校
北大开电子游戏课 为何会引起“围观”
2018-03-23 10:36:08   来源:广州日报
分享至:

  近日,一门特别的课程进入北京大学的课堂。在教室的屏幕上,没有繁杂的公式,没有严肃的概念,“游戏”“电竞”等关键词不断地跃入学生眼帘。这是北大开设的电子游戏通论课,每周一次,主要向学生传播游戏行业相关知识。

  连北大都开游戏课了?网络上一片“欢腾”:有的表示自己可以胜任老师,有的调侃“我怕上瘾,所以没考北大”……其实,高校开设游戏相关课程甚至专业已经不少见,比如中国传媒大学就开设了数字媒体艺术专业,培养游戏策划、电竞运营与节目制作等人才。那为什么北大开电子游戏课,还是引起热议?

  借用一句古文“顺风而呼,声非加疾也,而闻者彰”,此处的“风”就是游戏产业的火热。近年来,国内游戏行业发展迅猛,根据《2017年中国游戏产业报告》,2017年我国游戏市场销售额超过两千亿元,游戏用户规模达到5.83亿人;与此同时,游戏沉迷等社会问题引起普遍忧虑——北大开电子游戏课引起“围观”,也在情理之中。

  应该说,游戏从网吧走进北大课堂,其幕后是一段长路。早些年,游戏用户还在顶着网瘾少年、不务正业的“头衔”;如今,电子竞技也越来越展现出积极、健康的一面,一批批游戏主播吸引了不少观众,很多职业玩家被人们所熟知——游戏从未像现在这般深入地嵌入我们的生活,高校关注现实需求开设相关课程,这再正常不过。

  从小处来看,当前大学生群体中的游戏玩家为数不少,引导他们形成健康的游戏习惯和心理,这是学校的责任所在;往大处来看,我国游戏产业高速发展,急需产业链上下游的复合型专业人才,高校关注现实需求、迅速反应,值得点赞。从发展趋势来看,类似的课程、专业还将越来越多。(夏凡)

责任编辑: 耿颖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