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教育频道/ 中小学
云南中小学语文界再添3张新名片
2018-03-22 09:05:25   来源:云南网
分享至:

在坚守中传承,在传承中引领,她们是中学语文教育的掌灯人!3月15日上午,昆十一中袁蕾、云南财大附中赵玲两位语文名师再获“加冕”。由这两位名师命名并领衔的“云南省初中语文袁蕾名师工作坊”“云南省初中语文赵玲名师工作坊”在昆明同时启动。同样在15日,云南省“小学语文张砾月名师工作坊”开坊。这也就意味着,云南省中学语文名师阵营再添3张新名片。

袁蕾、赵玲省级名师工作坊

在坚守中传承语文人的教育情怀

启动仪式简朴又热烈,特别邀请到周丽蓉、魏光虹、罗浩宇等资深名师到场助阵,共同见证这一喜悦时刻。来自全省多个州市的一批一线语文老师,成为工作坊成立以来的首批坊员。

省教育厅本次共评选了100位名师工作坊坊主和30位名校长工作坊坊主。名师工作坊是以名师领衔,集研训、教研与科研功能于一体的骨干教师学习型专业组织,采用坊主负责制,通过教研、科研、培训等多种形式,为坊员搭建专业发展平台,提供专业指导。名师工作坊和名校长工作坊依托“国培计划”乡村教师坊名校培训项目、乡村校园长培训项目实施,周期为2年,着力培养一批省级中小学名师和乡村名校长。

云南财经大学副校长全洪涛表示,名师工作坊的成立旨在充分发挥名师的示范、引领和辐射作用,开展新型教育科研实践活动,力求为青年教师的学习和成长搭建平台。同时以名师专业素养和人格魅力带动教师的成长,将“立德树人”的具体措施落在实处,不断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

袁蕾、赵玲是昆明市入选本届省级初中语文名师工作坊仅有的两位名师。云南省语文特级教师、云岭教学名师周丽蓉寄语工作坊,“既然选择了远方,就要风雨兼程”,语文是“立德树人”的重要学科,对学生的精神哺育有着重要作用,语文老师身上的担子很重,希望老师们一起努力,风雨兼程,不负重托。

坊员代表、昆二中语文教师角述键说,将在语文名师工作坊开启新的专业成长之路,相互学习,共同提高,过一种专业阅读的生活,“读书、读书、再读书”,并努力提升专业写作技能,重新学习构建自主发展的课程意识,共同守望并传承语文人的教育情怀。 本报记者 刘超

张砾月名师工作坊

用“师带徒”孵化语文名师

3月15日,来自全省的11名小学语文教师,参加了由云南省“国培计划”项目组织实施的为期5天的“小学语文张砾月名师工作坊”第一次集中研修授课。本次研修授课,并不仅仅是几位老师、一班学生在上一堂“公开课”,而是把网络直播运用到了教学现场,仅在3月15日第一天的研修中,直播就获得了4万多人次的点击量。

当天,来自云大附小的张玉睿老师、余金老师,来自昆明经济技术开发区实验小学的薛根记老师,来自楚雄市北城小学的丁艳萍老师就纷纷在网络上尝试把自己的教学内容对公众进行了免费展示。

当天下午,云南省“小学语文张砾月名师工作坊”举行了授牌仪式。在开坊仪式上,省教育厅师范教育处处长雷韬表示,名师工作坊的成立,将从部编版教材入手,形成一系列示范性课程,通过工作坊坊员的相互学习、交流、研究、合作等,促进工作坊坊员快速成长,培养更多名师;并总结教科研成果和教学经验,形成具有先进性和引领性的教育主张、教学风格、教学方式,在本地区乃至全省范围内发挥示范作用。他还对工作坊坊员提出了几点要求:要学习坊主优良的师德品质;要学习坊主甘于奉献、勇于创新的精神;要关注教研,挖掘课本里的育人功能;要紧跟教育信息化的发展,提升坊主、坊员的教育教学技能。

云大附中校长高云飞介绍,“张砾月名师工作坊”成立后,将以云大附小为试点,大力探索和推广小学语文教师素养培训模式,依托云大附中、附小优质教师资源和实操平台,通过定制培养方案,提供多元化的教师培训交流平台,培养更多学生喜欢、家长放心的优秀语文教师。

(记者 张清 颜瀛)

责任编辑: 耿颖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