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教育频道/ 中小学
“三点半难题”如何解 五华区试点课后服务
2018-03-22 08:59:43   来源:云南网
分享至:

对于孩子正在上学的上班族来说,“三点半难题”绝对是一种困扰。昨日,中国民主促进会昆明市五华区基层委员会、海源小学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教育专家就“如何解决小学生课后服务问题”开展建言献策活动。

记者了解到,为了切实解决学生3点半后的去留问题,五华区教育局于2018年3月印发了《五华区教育局关于开展小学阶段课后服务的试点方案(试行)》文件,旨在“三点半”后真正为学生减负,培养孩子课余爱好,不把减负变成增负。

试点

海源小学“330工程”设162门各类课程

如何让孩子们有意义地度过闲暇时光?海源小学开设了3点半课堂,为1~5年级学生在周一至周五每天3点半后,陆续开设了多个兴趣小组,在创建活跃校园文化之余,也解决了家长的后顾之忧。新学期开学,3点半以后,在海源小学的校园里,总能看到孩子们开心而又忙碌的身影。象棋、剪纸、舞蹈、书法、篮球等兴趣类课程,让孩子总觉得玩不够。海源小学副校长金莲仙坦言,目前,海源小学“330工程”已经开设了162门各类课程。“但是随着课后服务课程量的加大,学校现有的教师资源已经无法满足。因此需要引入校外培训机构,这意味着需要产生一定的课时费”。

而在海源小学的问卷调查中,仅有15%的家长认为孩子的第二课堂应该由家长买单,75%的家长认为应该由政府和家长共同承担,10%的家长希望政府部门帮助解决课后服务的费用问题。

经验

引进校外机构开展课后服务

目前,海源小学尝试帮助家长遴选课程,审核资质,引进了校外培训机构来进行课后服务。由学校提供场地、水电等设施设备,减少培训机构的办学成本,使校外培训机构将课程费降到了最低。最终,参与课后服务的学生人数从预报名的600多人增加到800多人。同时,由于校外培训机构不熟悉学生情况,学校还专门为每位授课老师安排了一名校内管理员。昭宗小学则挑选了专科组的老师承担,发挥专业优势,每周开设3门选修课,同时由校外机构承担2门选修课。

建议

建立昆明市中小学优秀传统文化和技艺进校园目录,对具备适合中小学生传承学习的优秀传统文化和技艺项目,实施动态管理。对于开展非遗进校园项目的学校,经费应该由政府部门给予保障。

——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杨成建议

(记者 孙琴霞)

 

责任编辑: 耿颖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