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教育频道/ 精彩推荐
90后睡眠均值刚过及格线 专家:作息不规律是主因
2018-03-22 08:41:41   来源:云南网
分享至:

云南网讯 (记者 彭锡)3月21日是第18个“世界睡眠日”。调查显示,中国90后的年轻人睡眠均值为66.26(满分为100分),普遍呈现睡眠不佳的症状。云南省第一人民医院当天在院内开展了义诊活动,吸引了部分年轻人来到现场进行咨询。该院睡眠医学中心主任医师吕云辉表示,云南也有很多年轻人出现睡眠不好,其中绝大部分是作息不规律导致的,很多都是睡前喜欢玩电子产品、压力大。

在义诊活动上,一位27岁的李先生告诉医生,自己是一名销售人员,一年来总是睡不好。经过医生仔细询问后得知,李先生所在的公司每个月都会进行业绩考核,他的压力较大,而且晚上睡觉前,他都喜欢在床上玩会手机。有时甚至会到凌晨两三点,但第二天还是会按时起床去上班,导致精神不佳。

吕云辉表示,随着电子产品的发展,睡前玩手机、平板电脑等已经成为睡眠不好甚至失眠的一个重要的因素。在他的日常门诊中,像李先生这样的病人不在少数。“作为90后,每天的睡眠时间应该在8个小时左右,但现在云南很多年轻人都遭遇了睡眠难题。白天没精神,晚上睡不好。”

“如果睡前长时间玩手机会出现熬夜的情况,这就会导致人体正常生物钟的紊乱。作息不规律,就会患上昼夜节律睡眠综合征。”吕云辉强调,而且使用电子产品时对眼睛会有光线刺激,这种刺激会抑制一些与睡眠相关激素的分泌,加上玩电子产品比如游戏会让身体兴奋起来,从而导致失眠。

“这种睡眠不佳或者失眠早期干预治疗的效果最好,通过物理干预,患者就能够恢复正常。但是大家要控制睡前玩手机的时间,形成规律的作息。”

专家介绍,压力过大是造成睡眠障碍的另一个因素。“害怕工作业绩不佳、感情问题都会导致压力较大,带来焦虑、情绪低落等问题,从而影响到睡眠,打乱整个生物钟。”

此外,吕云辉表示,还有一些患者睡不着喜欢躺在床上硬睡,这是人们对睡眠的一种误解。

他说,很多人在睡不好的时候喜欢在床上躺着,以为这样就能睡着,其实这样做反而更容易睡不好。“如果没有其他疾病出现了失眠或者睡不好的情况,应该先从睡眠习惯入手调整,有了睡意再上床睡觉,睡不着就起床走动走动,不要睡不着还在床上硬躺着,失眠时还卧床会胡思乱想,情绪焦虑,越来越睡不着,但睡不着起来不要玩手机、看电视,光线刺激以及看到感兴趣的内容,更会加重失眠。”

同时,专家还提醒,早上床、赖床、白天睡得太多等都是不好的睡眠习惯,大家平时应注意改善。另外,打鼾也应引起大家的重视,因为这种现象的背后潜藏着呼吸暂停的危险。

吕云辉表示,遭受睡眠障碍千万不要扛,若出现不明原因的心烦不适,到正规医院进行身体检查,如果检查结果均为正常,那么就应该考虑进行多导睡眠监测,判断是否患上睡眠障碍性疾病,及早进行治疗,以防引起其他疾病。

责任编辑: 耿颖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