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教育频道/ 高校
云南师范大学:多措并举构建创新创业联动工作新体系
2018-03-21 15:13:49   来源:云南网
分享至:

为深化创新创业教育改革,近年来,云南师范大学通过载体牵动、课程带动、实践发动、赛事推动的“四轮”驱动,不断完善创新创业体系建设,把创新创业教育融入人才培养全过程,形成了具有该校特色的创新创业教育经验。

载体牵动:成立创新创业学院 筹资支持大学生双创活动

云南师范大学已成立由校长任院长,主管教学、科研、就业创业工作的副校长任副院长,九个正处级部门参与的创新创业学院。各学院成立“大学生双创活动领导小组”和“大学生双创教育实验室”,结合学院专业办学特色,制定目标明确、措施得力的双创工作实施方案。

该校于2014年下发《学生课外创新创业竞赛奖励办法》,筹集资金1100万元,每年用其利息支持大学生课外科技活动和双创活动,2017年安排创新创业扶持经费1477万元。

课程带动:设置双创课程 允许学生休学创业

云南师范大学制定了《云南师范大学十三五建设与发展规划》,到2020年形成培养规模、培养模式、类型结构与学科发展相匹配的双创人才培养新局面。该校将《创新创业教育与实践》课程列为校级公共必修课。设置课程32课时,学分为“1(理论)+1(实践)”,采用线上、线下、课上、课下结合的混合式教学模式进行。

此外,该校制定了《云南师范大学创新教育及奖励学分实施细则》,在人才培养方案中专门设置6个奖励学分。实施3—6年的弹性学制和最多2年的休学年限,允许学生根据需要和学校协商调整学业进程,保留学籍休学创新创业。

实践发动:建设创业实践基地 学生管理创业园

目前,该校已建成信息类和综合类创业园、“咖啡场”创客空间、西区三栋创业商铺、兴滇孵化器、教育众创空间等创业园区,就业处与图书馆共建的电商体验服务中心、与泛亚商学院共建的一二·一西南联大校区创业园等一批大学生创业实践基地正在筹建之中。

信息类创业园的日常管理工作由优秀创业学生团队担任,结合互联网+教育模式,通过技能培训、对外交流等活动不断给创业团队充电,为创业园的健康发展提供保障。

赛事推动:构建实践导向的竞赛指导体系

近年来,云南师范大学组织学生参加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创青春”全国大学生创业大赛、“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等赛事。近三年,该校学生共获得272个奖项,其中国家级奖项88项,省级奖项184项。

该校通过开设创业课程教育、特色论坛、设立创业实践学分、参加各级各类创业大赛、建立大学生分类创业园区、成立创业指导师资团队,加强校内外实践实训基地、孵化器和众创空间的建设,构建五级联动创业园管理机制,形成集教育、指导、孵化、帮扶、奖励等众多内容为主的创新创业教育体系。(云南师范大学党委宣传部)

责任编辑: 耿颖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