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教育频道/ 高校
云南师范大学:以党建工作为引领 助推学校高质量发展
2018-03-21 10:04:21   来源:云南网
分享至:

云南网讯(记者 耿颖)加强党的建设,不仅是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开展的起点,更为其提供精神营养,促进其成长和发展,是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根基和灵魂所在。近年来,云南师范大学党委高度重视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积极推进教育教学育人创新、校园文化育人创新、校园网络育人创新、实践育人创新,开展了一系列卓有成效的举措,提升党建工作整体效能,把思想政治理论课作为“铸魂工程”来建设。

站稳立场 紧绷党建工作思想弦

在全面贯彻落实党的教育方针政策过程中,云南师范大学坚持和完善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坚持民主集中制,发挥党委领导核心作用,确保党委把方向、管大局、作决策、保落实。领导班子成员自觉履行“一岗双责”,把思想政治工作纳入党建工作责任制、纳入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此外,规范校(院)两级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教职工政治理论学习、支部学习等制度,按照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五个一”要求,“五个一”内容包含:1个主题、1批主题发言、1个学习提纲、1个学习总结、1个学习材料汇编,通过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确保学习目标精准。

该校坚持校党委书记直接联系马克思主义学院、校领导和纪委负责同志听课监督制度;坚持领导干部联系二级单位党建工作制度、党委班子成员,为师生讲思想政治理论课或形势政策报告制度;进一步健全党委“三重一大”议事决策制度和运行机制,建设政治坚定、作风过硬、清正廉洁、师生信赖的领导集体;先后被中共中央、云南省委等授予“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全省高校首批理论武装先进单位”、“云南省理论阵地管理建设示范点”、“云南省基层党建示范点”等称号。

聚焦主体 全面提高学生思想政治素质

立德树人是高校的立身之本,直接关系高校培养什么样的人、如何培养人以及为谁培养人的根本问题和核心问题。云南师范大学校党委高度重视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推进教育教学育人创新、校园文化育人创新、校园网络育人创新、实践育人创新,除了开展大学生日常思想政治教育,还不断提高学生思想政治素质和文化素养,着力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该校制定实施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规划,在人才培养、科研立项等方面重视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的培养。在课程建设中继续加大投入,加强马克思主义学科建设,加强思想政治理论课国家级精品课程《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建设,进一步推进与中国人民大学、中国社会科学院所属马克思主义学院的共建工作,探索“思政课程”向“课程思政”延伸。同时,推进校园文化育人创新,积极传承和弘扬西南联大精神文化,充分发挥该校校作为云南省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示范校、全省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实践教学示范基地、云南首个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学校、首批“青马工程全国研究培训基地”等平台优势,坚持实施德育学分等富有成效的评价体系,有效进行“课堂教学、理论研究、社团活动、文化建设、志愿宣传”五位一体大学生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

在新媒体迅速发展的形势下,云南师范大学通过加强新媒体平台建设,加强网络舆情监控,集中力量创建一批“网上党建园地”、“网上党校”、“微党课”、“网上讲坛”等示范性思想理论教育网站,围绕学生、关照学生、服务学生,把解决学生的思想问题与实际问题更好结合起来,加大对学生的思想引导、人文关怀和贴心帮助等形式积极推动思想政治工作传统优势同信息技术高度融合。

打造品牌 推进党建工作“四化”

跳出“就党建抓党建”的思维定势,以打造党建品牌为目的,学校实现党建工作的“四化”——党建思路系统化、党建管理项目化、党建平台信息化、党建品牌特色化。形成了目标明确、职责清晰、运转顺畅的工作体系,创新基层党建工作的机制、载体和平台,实施“基层党建工作经验化、成果化”项目,把项目化管理理念引入党建工作,通过精细化实施增强党建工作的针对性、实效性。此外,采用新思维、新方法、新途径积极探索“互联网+党建”工作的新途径,运用新模式、新方法、新机制,不断强化品牌意识,提升品牌价值,增强品牌实效,有效激发基层党建工作的影响力与生命力。

在夯实党建工作“四化”的基础上,该校还进一步提出围绕“创建一流党建活动的目标”,紧扣“党建工作和业务工作相结合,党内政治文化建设和校园文化建设相结合”,以“明确职责、对标规范、强化督导、严格考核”为抓手,进一步落实教育先锋工程、战斗堡垒工程、功能提升工程、阵地建设工程,做好四类活动:主题党日活动、主题实践活动、志愿服务活动、党建带团建活动……

发挥优势 抓好党建促发展

据统计,三年来学校共投入20余万元专项经费,分三批设立了36个党建项目,已开展调研186次,发放调查问卷17800余份,参与的师生党员共计27600余人次,形成党建工作报告48篇,凝练出一批接地气、见实效、有鲜明云南师大特色的经验化成果,切实提升了基层党建工作的能力和水平。抓好党建促进学校发展的效果也十分明显,无论在学科建设方面,师资队伍建设方面,科研创新能力提升方面,人才培养质量提升方面,扶贫工作方面,都取得了有目共睹的优异成绩:获得3个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1个教育博士专业学位授权点,教育学、光学工程、教育专业博士点填补了云南空白;国家质量工程项目数居云南高校第二,被评为国家级深化创新创业教育改革示范高校;跻身全国社科基金项目立项单位50强;国家质量工程项目数居云南高校第二……

在全国教育系统“党建质量年”的2018年,学校牢牢把握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这个根本原则,坚持全面从严治党,为一流大学建设提供坚强保证,继续以党建引领发展、促进发展,朝着教师教育为特色的高水平大学快速迈进。

责任编辑: 自建丽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