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教育频道/ 幼教
优化“二孩”生育环境 书写新时代的新答卷
2018-03-19 09:23:08   来源:新华网
分享至:

  全面“二孩”政策已正式实施两年,但许多家庭“不愿生”或“想生不能生”“不敢生”。全国人大代表、湖南师范大学数学与计算机科学学院院长谢资清建议,通过加大政策保障和公共投入优化环境,减轻“二孩”生育成本,让这一重要人口政策真正落地。

  湖南省妇联一项调查发现,该省绝大多数育龄妇女对全面二孩政策表示欢迎,希望最好能有两个孩子。但明确想生二孩的仅为33%,表示不想生的占43%,生育意愿远低于预期。

  “主要是育儿成本太高。在大城市一个孩子从出生到上大学费用少则几十万元、多则数百万元,这还不包括父母的机会成本以及时间、精力投入。”谢资清代表说,家庭经济实力、家人的支持尤其是孩子上幼儿园前是否有人帮助照料,成为影响女性生育意愿的关键因素。

  谢资清代表认为,当前配套公共服务资源不能有效供给,孩子上学难、看病难,更加使得女性在工作和家庭中难以平衡,无法支撑二孩生育。不少女性因为担心影响事业和前途而放弃二孩计划。

  她建议,加大公共投入,切实解决产科和儿科医护人员和服务能力短缺问题;大力发展公办教育,增加托儿所、幼儿园等学前教育供给,满足新增人口需求。适当延长产假,探索和实施鼓励制度,比如对符合条件的二孩家庭给予减税或者一定财政奖补。

  在谢资清代表看来,应鼓励企事业单位、政府机关、科研院所和高校等,将聘任女性视为社会责任和对国家的贡献。鉴于接纳女性较多的单位对国家的潜在支持,政府可予以适度减税和适当财政奖补。

责任编辑: 耿颖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