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教育频道/ 高校
浙工大创新创业团队研发失踪儿童身份认证平台 有望推向市场
2018-03-19 09:25:09   来源:浙江在线
分享至:

工大.png

大赛路演现场

  浙江在线杭州3月18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吴俏婧通讯员陈婧)3月17日,“创梦工大,创享青春”浙江工业大学2018“工享杯”创新创业大赛决赛在中国智谷·富阳园区圆满落幕。从复赛中脱颖而出的12个项目在专家评委的点评和现场观众的见证下完成了路演终极对决。

  本次大赛由浙江工业大学校友总会暨杭州校友会主办,银江孵化器承办,银江资本、浙工大创业学院、浙江工业大学创业梦工场协办。自2017年5月份启动以来得到了全国多地校友会的推荐支持,项目涵盖互联网、人工智能、区块链/教育培训、文化创意、企业服务、化工制造、智能制造、生物医药等诸多创业热点领域,创新创业团队中也有在校学生。

  在12个决赛项目中,浙工大10多名本科生正在开发的一款公众号颇具有吸引力。

  据团队负责学生谢庭玉介绍,她们开发的“BabyBack——失踪儿童身份认证平台”已经进入了试测阶段,有望最终推向市场。

  谢庭玉说,人脸识别、虹膜、声纹等技术已经基本成熟了,可是,在应用领域上,投入到公益项目的却不多。“两年前,我们就在想,是不是可以将这些技术应用到寻找失踪儿童的领域中去呢?让‘随手拍’寻找失踪儿童的照片直接上传后,与后台原始资料进行对比匹配,就能快速地寻找到热心群众发现的儿童是不是失踪儿童,而且现在坐火车、汽车都要身份证明,进站刷身份证时后台也能发现。”

  不过,技术成熟归成熟,谢庭玉说,由于是应用到寻找失踪儿童的,所以,他们还针对于儿童发育生长中人脸可能带来的变化,在老师的带领下,他们研发人脸跨年龄识别系统。

  “脸型什么的可能会变化,但是,五官之间的间距比例等不会有太大的变化。”谢庭玉介绍,这样的话可以对失踪时间较久的儿童也能比对,同时,为了提高准确度,也在研发跨年龄声纹识别、指纹识别与虹膜识别算法,“让科技服务到每一个人。”

  谢庭玉说,学校老师指导他们在技术上攻关的同时,团队其他人员也在相应身份信息管理部门在对接。因为今后这个平台一旦运作的话,资料的合法取得、合法应用以及隐私保护等依然是需要考虑的。

  据介绍,浙江工业大学创新创业大赛自2016年以来已连续举办三届,大赛致力于通过密切校友联系、校企协作发掘培育校友创业项目,响应国家号召鼓励学生创新创业,共同传递工大精神。众多优秀创业项目获得了亿元级校友基金的支持,为校友圆梦保驾护航。每一届的大赛即是工大“取精用弘,厚德健行”精神的演绎。

  浙江工业大学副校长虞晓芬说,近年来,学校在创新创业领域一直不断探索,逐步建立教师评价体系,带领大学生创业,并鼓励老师与学生一起参与创新创业,这是学校这几年创新创业教育中的一大改革,“尤其是像我们这样以理工科见长的学校,要让老师成熟的技术与学生充满活力的想法进行结合、落地,才能够获得创新创业的果实。”

  虞晓芬表示,目前校内外都打有学校打造的创新创业空间,给了师生很大的机会与平台,对于好的创业项目,学校还有亿元级基金支持,“目前,我们还在对接国际资源,为有创新创业行动的师生提供更好的平台。”

责任编辑: 耿颖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