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教育频道/ 教育培训
为了答好学生资助这份民生试卷
2018-03-19 09:09:06   来源:新华网
分享至:

  阻断贫困代际传递

  内蒙古海拉尔第二中学有3000多名学生,学生家庭分布在25.3万平方公里的市域内,这个范围相当于山东和江苏两省的总和。

  为了能够掌握最真实、最全面的学生经济状况,该校资助管理办公室主任邢虹用尽了浑身解数:班主任、宿管员都是他的“监察员”,海拉尔区各个乡镇、街道办、社区都留下他的足迹,海拉尔区之外的各旗市民政部门也曾接到他求助核实的函件。每次到其他旗市,无论因公出差还是因私办事,邢虹都带着当地生源名单,抽出时间去核实了解情况。

  到2016年,海拉尔第二中学学生资助管理办公室终于建立了完整的资助学生档案库,实现了实时动态更新。“有了这些动态的资助档案,我们可以做到精准资助,让每一份资助金都能恰到好处地发挥其应有的作用,不乱发放、不滥发放、不错发放、不多发放、不少发放。”邢虹说。

  江苏省的档案库更大。因为该省扶贫部门建有建档立卡家庭的数据库。2016年8月江苏省财政厅、江苏省教育厅、江苏省扶贫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联合印发《关于对建档立卡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加强教育资助工作的意见》,并规定:人均年收入低于6000元的建档立卡家庭学子,不仅读高中免学杂费,读本、专科学费也可以全免。

  这一政策出台后,有人算过这样一笔账,按照理科类本科收费大致标准,以一年学费5500元计算,大学4年学费总计2.2万元。对经济困难的家庭来说,学费不是一笔小数目。

  “建档立卡贫困家庭是扶贫脱贫工作最需要关注关心的群体。为有效阻隔贫困代际传递,有关部门出台政策最应直接惠及的就是这部分群体。”江苏省学生资助管理中心主任陈虎说。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研究表明,不同层次受教育者提高劳动生产率的水平不同:本科300%、初高中108%、小学43%,人均受教育年限与人均GDP的相关系数为0.562。教育在促进扶贫、防止返贫方面的作用,可说是基础性、根本性、可持续的。

  “教育扶贫能让贫困地区的孩子掌握知识、改变命运、造福家庭,是最有效、最直接的精准扶贫。”周洪宇说。

  教育部已经在连片特困地区省市启动教育扶贫全覆盖行动,从学前教育、义务教育、普通高中、职业教育、高等教育、继续教育、贫困家庭学生7个层面构建全领域结对帮扶关系,全面覆盖贫困地区每一所学校、每一位教师、每一名学生及每一个建档立卡家庭,加快贫困地区教育事业发展。

  湖北省宜昌市秭归县学生资助中心陈春晓老师从事学生资助工作已经10年了。一名受助学生的事例让她记忆犹新。

  1999年,她去这名同学家家访。当时,农村老式的厕所一直没安门帘,因为老师要来家访,这名同学的妈妈临时用旧布缝了一个门帘。

  后来,靠着国家助学政策的助力,这名同学上了大学,读涉外护理专业。如今,这名同学不仅在上海结婚买房,去年还在老家县城一次性付款给父母买了一套精装修商品房,让父母安度晚年。

  去年,得知老家一名学生突患急病,这名昔日的受助同学帮忙联系了上海的医疗资源,并悄悄通过网络捐助了3000元。“这说明什么?我们的受助学生不仅自食其力、走出大山、让整个家庭脱离贫困,还用实实在在的行动帮助他人、反哺社会。”陈春晓老师感慨。

  在秭归县,像这样的例子还有很多。陈春晓老师注意到,随着国家资助政策的不断完善,山区贫困家庭学子的受教育程度也在逐年攀升。

  “资助政策带给这些贫困家庭的不仅有经济上的帮扶,更关键的是造血功能。”陈春晓老师感受到:这些大山孩子向上求学前进每一个脚印的清晰与坚韧,以及背后整个家庭的未来可期。

  总结经验,面向未来,学生资助工作站在了一个新的历史起点上。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健全学生资助制度”。对全国学生资助系统而言,“这是党和政府给我们出的试卷。我们就是答卷人。各级各类受益的学生就是阅卷人。在未来几年,我们将努力答好这份试卷。”全国学生资助管理中心主任田祖荫说。

责任编辑: 耿颖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