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教育频道/ 高校
中西部高校如何搭上“双一流”快车
——全国政协委员为中西部高等教育发展建言献策
2018-03-13 11:15:19   来源:中国教育报
分享至:

“在一个不发达的省份,建设一所世界一流大学要面临非常大的挑战。”在近日举行的全国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教育界别小组讨论会上,兰州大学校长严纯华委员这句话一经说出,就在与会者中引发了强烈共鸣。

人才竞争空前激烈、资金缺口大,传统优势学科面临东部高校强势赶超,新兴学科建设又缺乏足够的资源支持……在“双一流”建设背景下,如何保持原有优势,进而搭上快车实现跨越式发展,是中西部地区高校一道急需求解的必答题。

老问题遇到了新情况

“这是一个老问题,但现在又遇到了新情况。”谈到中西部高校面临的挑战,西北工业大学党委书记张炜委员说。

“在推进‘双一流’建设背景下,各地迎来了新一轮增加高等教育投入的热潮,而东部省份的投入增量远远超过中西部省份。”张炜说,尽管中西部省份有的在支持本地高校“双一流”建设上投入资金占财政支出比例还高于东部省份,但捉襟见肘的财政使多数中西部省份高校得到的资源仍然远少于东部高校。

“事实上,中国高校的整体世界排名与几十年前相比有了大幅度提升,中西部地区高校并不是没有发展,但跟发达地区高校比确实还是慢了。”张炜说。

他以不久前公布的第四轮学科评估结果举例说:“尽管中西部很多高校的学科总体排名还处在以往的梯队,但具体到单一学科层面对排名进行分析,东部高校集聚效应更加明显。”

“中西部的建设人才,主要靠当地高校培养,地方经济振兴、转型发展,中西部高校是主战场,而在服务国家战略、引领产业升级转型方面,中西部地区还是要依靠当地高校,中西部高校担子重、压力大。”四川大学校长李言荣委员认为,要重视中西部地区高等教育对整个国家发展战略布局的重要意义。

河南科技大学副校长魏世忠委员认为,对中西部建设而言,支持中西部高校发展比直接向中西部进行财政转移支付取得的效果会更好。“中西部有丰富的资源、广阔的市场,交通问题也逐渐解决,再加上高校科技引领,中西部腾飞指日可待。”魏世忠说。

发展关键在于留住人才

“建设一流高校,关键还是要留住人才。”李言荣说,在他看来,当前人才竞争已经到了白热化阶段,“人才流动是正常现象,但是我们反对那种直接‘抱人家正在下蛋母鸡’的做法”。

“感同身受。”在谈到西部高校面临的人才压力时,东北大学校长赵继委员说。他认为,高校至少可以先努力把自己的小环境打造好,“我的体会,优秀人才还是更看重发展机会和研究平台。在所有留住人才的手段中,事业留人是最重要的”。

赵继还提到,引进人才不能只关注一些显性的指标,“不是‘戴着帽子’拥有一些称号的人才就是最优秀的,对人才的实际水平要认真考量”。

2017年12月,习近平总书记对15位西安交大西迁老教授的来信作出重要指示,“西迁人”这个群体和以“胸怀大局、无私奉献、弘扬传统、艰苦创业”为主要内容的西迁精神再次进入公众视野。

“我们要弘扬和继承老前辈的精神,不过也应该看到,‘西迁人’之所以能扎根大西北,很大程度上是因为国家的战略布局使然,他们的事业平台就在那里。”张炜说。

“一些人是因为待遇流动,还有更多的人是因为平台流动。中西部高校都有优势学科,而且与行业联系紧密,如果从国家顶层设计角度进行指导和调节,中西部高校会发展得更好。”李言荣说。

如何从国家层面进行人才调节?西北师范大学校长刘仲奎委员建议,统筹设立一些专门的高层次人才支持计划。“比如,在‘长江学者奖励计划’中设立西部专项,单列指标评审,岗位设在西部高校,要求参评者有一定在西部工作的年限。这样,可以稳定西部高校高层次人才队伍,进而可以吸引一部分东部地区高层次人才到西部工作。”

李言荣则建议,在国家层面上设立中西部人才专项基金:“对从东部地区或国外流动到中西部地区的人才,都由基金给予一定的补助。这样,学校落实一部分待遇,国家提供一部分补助,既可以减轻学校负担,又能促进人才队伍稳定。”

激发内生动力是治本之策

在魏世忠看来,尽管面临着诸多不利因素,中西部高校同样有自己的优势。“很多中西部高校有自己的特色学科,与当地行业企业联系紧密,在解决地方和区域经济发展关键问题的过程中,产出了一大批高水平的科研成果。”魏世忠说。

魏世忠介绍,河南科技大学与中铝洛铜、中信重工、洛轴集团等国家在中部地区布局的大企业合作紧密,为当地经济发展、企业转型升级作出了突出贡献。“近5年来,我们获得了6项国家级科学技术奖励,都是与这些企业联合研发的,而我们的产品也广泛出口到‘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用于矿山开采、余热发电、交通建设等。”魏世忠说。

四川大学也与当地政府合作密切。“川大响应中央扶贫号召,对口扶贫凉山地区。面向地方经济主战场,利用专业优势支持成都市新经济转变,支撑成都市建设国家中心城市。而成都市也积极支持我们建设世界一流大学,并签订了共建协议。”李言荣说。

严纯华认为,中西部高校要突破阻力更好发展,首先要苦练“内功”,激发内生动力。“改进管理服务,真正让教师感到自己受到尊重。创新课程体系、督促教师提高教学技能,尽量满足学生的学习需求。这些都是通过努力可以做到的。”严纯华说,“特色化、内涵式发展不是一句空话。只有努力提升自己,在机会到来时才能抓住。”

“由于当初国家的布局,很多中西部高校所在城市都有一些很有特色的企业和科研机构,其中不乏高校校友,这些单位都是可以合作的对象。”严纯华补充说,高校有自己的特色一定要坚持做好,在多元化发展中守住自己的特色,“栽好自己的梧桐树,自然能引得凤凰来”。(记者李澈 董鲁皖龙 焦以璇)

责任编辑: 耿颖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