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教育频道/ 教育培训
地方特色突出 2017年底云南档案资源达1300余万卷
2018-03-08 09:52:55   来源:云南网
分享至:

云南网讯 (记者 张蕊)云南网记者了解到,截至2017年12月,云南全省各级综合档案馆档案资源总量达1300余万卷,其中特色档案111万卷。

据了解,全省各级综合档案馆突出地方特色,以民生档案为主题,档案数量不断增加,种类不断丰富。全省年内共征集、接收档案80余万卷,其中省馆完成9万余卷增量任务,保山、楚雄、昭通、昆明档案资源年增长量均在5万卷以上。

云南省档案馆建立馆藏档案照片库、视频库、音频库和明清档案目录数据库,完成303万画幅数转胶,规范、制作民国档案目录300余万条,完成数字化档案1100余万画幅,存量数字档案近9000万画幅,新接收电子档案63万余画幅,各立档单位电子、纸质档案同步移交接收常态化制度化日趋强化。

各州市档案馆积极开展“全国示范数字档案馆”系统测试,楚雄州档案馆成为西部地区首家、全国第16家示范数字档案馆。昆明、曲靖、玉溪、保山、昭通、临沧、文山等地年内纸质档案数字化均超400万画幅。截至2017年底,全省各级档案馆已累计拥有数字化档案3.4亿画幅,文件级目录数据8400万条。

2018年,全省档案各级档案部门将继续做好民生档案、特色档案接收征集进馆工作,扩大特色档案在馆藏档案中的比重,优化馆藏结构,力争各馆都要有“镇馆之宝”或特色档案。完善院士建档、名人建档,开展传统村落建档,构建更为完整的云南记忆。同时继续举办档案修复培训班,为全省各级档案部门培养档案保护技术人才,完成13000画幅以上破损档案的修复工作,拓宽科技项目申报范围。

 

责任编辑: 耿颖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