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教育频道/ 教育培训
还在黑暗中玩手机?小心青光眼!
2018-03-08 09:06:27   来源:云南网
分享至:

青光眼被视为失明的三大杀手之一,而且由于其发病的隐匿性,又被称作“视力的小偷”。3月6日,在“世界青光眼日”到来之际,云南省第一人民医院眼科副主任医师韩芳提醒,“有人说在黑暗的地方看手机会失明,可其实这样做并不会导致失明,但容易诱发闭角型青光眼。”

青光眼是一种主要由高眼压引起的视神经受损疾病,表现为特征性的视野缺损,即视野缩小或缺损,有极大的危害性,如不及时治疗,视觉能全部丧失而至失明。因此建议40岁以上的人群每年做一次眼睛检查,尽早发现眼部疾病、保护视力。

韩芳说,目前,引起青光眼的具体原因还不确切,但有青光眼家族史、高度近视或远视、高眼压、糖尿病患者属于青光眼的易感人群。另外,如果脾气暴躁、眼睛受到过外伤或长期使用含激素类的眼药水也可能会使眼压升高,诱发青光眼。

韩芳告诉记者,急性青光眼发作时,患者常常会出现眼胀、头痛、畏光、流泪、看灯时会出现“小彩虹”,这时要及时到医院就诊,防止病情恶化。但大多数青光眼患者在发病早期常无任何症状,有的甚至根本不知道自己患病,慢慢才发现自己视野变窄,看东西也变得模糊,到医院检查才发现已经是中晚期,这时如果还不加以重视,病情恶化会导致失明。

“青光眼是一种不可逆转的致盲性眼病,但早发现早治疗,病情是可控可治的。”韩芳说,青光眼的治疗包括药物、激光手术和常规手术治疗,一般将眼压控制在理想范围,遵照医生的嘱咐定期复查,通常是不会失明的。但是,如果患者初次就诊时,视功能已经受到明显损害,即使眼压得到良好控制,也不可能再恢复正常。

“青光眼属于终身性的慢性眼病,切莫以为控制了眼压就可随意停药,配合医生治疗,定期随访尤为重要。”韩芳建议,人们一定要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40岁以后每年至少做一次眼睛检查,如果发现明显的解剖结构异常,或眼压异常,要尽快到医院做进一步检查。

(记者 张晓橙)

 

责任编辑: 耿颖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