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教育频道/ 精彩推荐
我在故宫画文物
2018-03-06 15:57:19   来源:云南网
分享至:

  练就一双鉴宝的“毒眼”

  扎在文物堆里几十年,李米佳练就了一双“火眼金睛”,成为目前国内顶尖的青铜器鉴定专家。他可以通过极微小的花纹、装饰和工艺判断文物的年代以及真假,这才是真正的“绝活儿”。

  因为对各个朝代的青铜文物极为熟悉,有时候李米佳甚至不用眼睛看,仅凭摸就能知道朝代。他曾经给自己带的两个学生出过一道题,两件故宫馆藏的青铜器看上去完全一样,却一个鉴定为清代,一个鉴定为明代,依据是什么?俩学生冥思苦想好几天找不到答案,李米佳最后告诉他们,看上去完全一样的花纹,明代是铸的,而清代是刻的,因为明代铸造技术很好,而清代的刻铜匠技艺高超。“刻的和铸的摸上去手感不一样,摸了几十年一下子就能分辨出来。”

  李米佳自诩几十年来从未看走眼过,“一般假货没有能从我眼里跑掉的。”然而有一次却极惊险,那件青铜器怎么看都没毛病,各种细节都堪称完美无瑕,可他总觉得哪里不对劲,完全是一种直觉。最后他灵机一动把东西拿到阳光下细瞧,终于发现有细微的透光,原来浮雕的纹饰竟然是粘上去的,“差一点就被蒙过去了。”

  李米佳感叹如今的文物造假技术越来越强,“有些是树脂做的,极难分辨,而且造假者什么颜色都能调出来,锈迹也模仿得天衣无缝。”作为鉴宝专家该如何应对呢?李米佳脑子里又有了个另类的想法,他打算去学“造假”,他认为只有与时俱进地了解目前各种青铜器制造技术,才能明辨真假。

  于是,李米佳利用假期时间,到山西的张兰和介休跑了两趟,当地人继承了古法制炉的传统工艺,他亲自到村中的小作坊里学习他们如何铸造铜器。不仅如此,李米佳还曾南下深圳学习金属精密铸造技术,并且在清华大学金属工艺实验室观摩铸造和锤打工艺。学习不同的青铜铸造手法差异,能够帮助他今后更加精准地识别赝品。

  李米佳表示,最近他脑子里又冒出一个想法,他打算到故宫修复组学习一年修复青铜器的技术。“不能只会说不会干。”李米佳就是这样一个“脑子里永远有想法的人”,包括他苦心研究的“宣纸彩铅绘青铜”的独创技艺,他也突发奇想打算运用到文物鉴定中,并且已经画出了一幅图文并茂的“鉴定证书”。“一件好的古器物,有画作陪伴,本身是件艺术品,也有鉴定证书的作用,通常画画的人不会鉴定,鉴定的人又画不了画,所以我的‘鉴定书’是独一无二的,这也算文物鉴定界的一个创新之举吧!”

  考古和创新,在故宫专家李米佳身上似乎是一种矛盾的统一,就如同他工作时可以静心忘我,业余却最喜欢看美国科幻大片,宜古宜新,一动一静,都是真性情。故宫30年的悠长岁月,他终于打磨出了自己独特的光彩。(张鹏)(文物图片均为李米佳彩铅作品)

责任编辑: 耿颖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