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教育频道/ 精彩推荐
NBA残酷远比温情多
2018-03-06 09:00:36   来源:中国青年报
分享至:

罗斯想要去一支可以“赢在当下”的球队,但是,摆在这位昔日MVP面前的,只不过是几份感觉冰冷的10天短合同。

2月8日,骑士在交易截止日对球队的阵容进行了大换血,而罗斯在一场三方交易中,被交换到了爵士,但他根本不在球队的长期计划之中而被直接裁掉。澄清期过后,至今没有任何一支球队认领罗斯。

人情冷暖,世态炎凉,罗斯现在肯定深有体会。曾经,他是天之骄子,联盟历史上最年轻的常规赛MVP,他超强的爆发力,令所有人咋舌,但随着伤病接踵而来,他逐渐变成了一个易碎的奢侈品。而当布鲁尔这样的角色球员,和罗斯几乎同时被裁,但仍可以很快在雷霆重新找到工作,罗斯的境遇,怎能不让人唏嘘感叹。

但这就是NBA,可以热情似火,也可以冷若冰霜。以罗斯的球鞋赞助商为例,在罗斯成为MVP之前,就已经为其打造了专属的签名鞋,并送上终身合同,其他商业代言也纷至沓来,罗斯一度成为联盟最炙手可热的超级明星。但随着罗斯不断受伤,不仅车马盈门的景象不在,就连签下一份职业合约,恐怕也要等到下个赛季了。

这就是现实。

和罗斯一起离开骑士的韦德的经历,也是很好的例证。虽然重回迈阿密的他,受到了球迷的热情欢迎,但是他和总裁帕特·莱利之间的恩怨,却将NBA世界的游戏规则展露无疑。

2016年夏天,合同到期的韦德,谋求和热火签订一份长期顶薪合约。在“闪电侠”眼里,这并不是一个过分的要求,毕竟在自己13年的热火生涯里,从来不是队中工资最高的人,但是莱利拒绝了他。

“我很难接受热火队这一决定。”韦德说道,“在勒布朗走之后的那一年,波什拿到了高薪,在当时我为他感到高兴。而后我想着,下一个就该轮到我了吧。但我依旧什么都没有得到。这是我第一次感到,我的牺牲一直被认为理所当然。直到最后一刻,我也没能盼来帕特·莱利的表态,这深深伤害了我,一切迹象表明,是时候离开了。”

NBA就是一个利益至上的生意场,有的时候,为了利益变脸的速度,令人难以想象。

2017年夏天,格里芬刚刚和快船签下了一份5年合约,他被视作球队长期计划的重要部分,但是没有想到的是,这个赛季打了不到一半,他就被球队交易到了底特律。

回忆格里芬和球队续约的过程,简直如童话一般美好。ESPN的文章是这样描写当时的情形的:7月1日,自由球员市场刚刚开启,快船管理层邀请格里芬和家人前往球馆面谈。当格里芬出现时,他惊奇地发现,快船给他搭建了一条曲折的通道,每一个转弯处,挂着他幼年时的照片,或是被定格的职业生涯高光时刻,球队甚至还演示了一把未来格里芬球衣退役的画面。之后,他和老板鲍尔默、总裁韦斯特、主帅里弗斯聊了两个小时,最后在一纸5年1.7亿美元的合约上签上了自己的名字。

但计划赶不上变化,当快船本赛季接连出现严重的伤病,球队战绩一直在季后赛边缘徘徊时,球队需要作出选择,这种选择,不会考虑过去,只需要面向未来,格里芬个人的感受,更是无足轻重。

当然,在NBA世界里,并非都是利益至上。确实,联盟也不乏这样的事例,比如独行侠老板库班和诺维茨基之间的情谊,或者湖人为大伤初愈的科比送上大合同。也许人情冷暖之后的再度拥抱更有温度——确实,不论是詹姆斯重回克利夫兰,还是韦德重返迈阿密,他们都是职业体育中不可多得的故事,但不要忘记,他们都是这个世界中可以呼风唤雨的超级明星,恐怕也只有他们,才可以在冷雨中感受到温暖。

“这听起来其实很简单。这就好像一个小孩子有时候会需要父亲的一个拥抱。”韦德在接受雅虎体育的采访时,透露了他重回迈阿密的关键转机,“莱利出席了我经纪人的葬礼,当时对我和哈斯勒姆来说是一个非常脆弱的时刻,他的到来对我意义重大。而那次温暖的拥抱对我意味着很多,我认为这是现阶段我回热火的关键原因。你知道生意总是能改变一切,我理解这一点,所以当初我做出了离开的决定,但现在,我感觉很好。”韦德说道。

至于罗斯,还会在NBA的世界里,得到属于他的温情么?

“我知道我有多出色。如今,我所缺少的只是一个机会。现在要做的,就是保持耐心,享受时光。”罗斯说。

本报北京3月4日电

责任编辑: 耿颖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