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教育频道/ 中小学
一个寒假没让娃娃玩手机 孩子近视怎么还加深?
2018-03-02 10:17:36   来源:新华网
分享至:

  

浙医二院眼科中心一楼大厅

  昨天一早,杭州陈女士带着7岁的儿子壮壮(化名)到浙二眼科中心检查视力。进了诊室,她一边拿出检查单,一边急冲冲地问:一个寒假没让他玩手机,电视很少看,怎么还近视了?

  陈女士的嗓门很大,这么一喊,三楼走廊里乌压压正在排队候诊的家长们都听到了。好几个人纷纷附和,“是啊是啊,手机、iPad管牢了,(控制近视)效果也不是很明显啊”。

  钱报记者了解到,寒假期间,浙二眼科中心日常门诊2600~2700人次,而本周日均门诊量已经超过3000人次,其中五六成是青少年儿童,主要是近视问题,以及一些幼儿远视散光及相关的斜视弱视。

  浙二眼科中心视光部主任倪海龙说,现在大家知道电子设备对视力的伤害,假期里很少让孩子玩。但从年后的就诊情况来说,青少年近视管理情况的确不算理想。

  “一个寒假过去,近视增加100度的大有人在。”倪海龙主任说,家长们不理解,超过七成的人进诊室,问的第一个问题就是:不让孩子玩手机了,怎么近视度数还在增加?

  寒假看了二十多本书

  开学前一查,发现近视100度

  陈女士说,今早检查发现,壮壮近视100度,而去年年底做体检时,孩子还没有近视,“当时我挺感慨的,幼儿园大班30多个人,就七八个没近视”。

  寒假前,她在网上书城买了四五套课外书,有神话故事,也有儿童漫画。对此,陈女士有两个考虑,一方面,壮壮很快上小学了,趁假期补充点课外知识,另一方面,也能以此减少孩子玩手机、看电视的时间。

  陈女士和老公商量好,还和壮壮做了一个约定,如果这个寒假他能不玩手机,等到暑假有更长的假期,一家人去美国玩。

  壮壮高兴地答应了妈妈的要求,寒假里也遵守了“君子之约”,与手机彻底告别,一头钻进了书海里,扎扎实实地看了二十多本书。

  昨天壮壮随身的小书包里还带着一本《皮皮鲁传》,他特意掏出来给钱报记者看。听到这里,倪海龙主任问,你平时怎么看书的?

  在陈女士母子俩的描述下,我们大致了解了壮壮的看书习惯。

  躺着看,不仅是躺在床上看,家里客厅里放着一个懒人沙发,一坐下去,人就陷了进去,平时与其说坐在沙发上看书,还不如说半躺着看。每次看书,一般快到两个小时才会站起来休息。有时,看书看到日落了,光线不够亮,也会凑合着再看一段时间。另外有时候坐车,他也会看漫画。

  有这几个坏习惯的,并不止壮壮一个人。随后进诊室的家长,也反馈了类似的情况。从绍兴赶来的王先生说,女儿念四年级,现在近视200多度,平时喜欢在暗的地方读书、做作业,一坐就是一个多小时。

  存在不良阅读习惯

  看书15分钟=看15分钟手机

  近视有遗传影响,但更重要是受后天环境和用眼习惯的影响。可以肯定的是,抱着书躺着看、书本离眼睛距离小于33厘米(约成人半只手臂的长度)、每次阅读书本超过45分钟、在光线不充足的地方看书,都是不良的用眼习惯。

  如果存在以上情况,看书15分钟对视力的伤害,和看15分钟手机差不多。

  倪海龙主任解释,两者本身都存在近距离用眼的问题,距离越近,用眼越疲劳。

  “大多数家长用书本替代电子设备,想控制孩子近视,但没有改变长时间用眼的问题,可能反而加剧了近视的发展。”

  拿着孩子的检查单,陈女士有些不想相信,反复嘀咕,才七岁呀,哎呀,是不是该再查一次。从门诊来看,如今近视越来越趋向低龄化,有的才四五岁的孩子,近视已经有一两百度。

  倪海龙主任说,青少年如果不好好控制,近视每年会增加50度~75度,4岁近视100度的话,那十年之后近视可能接近1000度。超过600度为高度近视,一旦发生,眼底功能会变差,各种眼部并发症也可能找上门。

  从近视的人群来看,也有特点。一般来说,小胖墩会近视更早、比同龄人近视更深,一方面是因为摄入过多糖分、高淀粉食物,容易患近视,另一方面,胖胖族也会更宅一些,缺乏户外活动。相比之下,从小喜欢在户外场所踢足球、打篮球的孩子,视力保护和近视控制相对好一些。

  倪海龙主任强调,现在还有一个重要原因导致了孩子近视度数加深迅速,就是户外活动的时间太少了,远远低于医生提出的每天2~3个小时的建议。

  根据研究发现,坚持每天户外活动3小时的孩子,近视率仅为0.8%。

责任编辑: 耿颖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