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教育频道/ 教育培训
刘光潜:恩师为他开“小灶” 开艺术眼界、汲绘画营养
2018-03-01 15:58:52   来源:华龙网
分享至:

 

  刘光潜 受访者供图 华龙网发

  刘光潜 受访者供图 华龙网发

  编者按:

  在中国,有一所蜚声海外的艺术学校——天籁教育,从1998年办学至今,已经发展成为拥有北京、天津、重庆、山东、云南、浙江、贵州、四川、河北、广西十大集训教研中心,下设百所直属分校,覆盖从少儿艺术、艺术高考、精品艺术到在线艺术教育平台等全系艺术品牌的现代化教育集团。近年来,“天籁奇迹”更是引发了业界关注和赞誉。

  选择天籁,选择未来。二十年,博观约取,厚积薄发,天籁教育传承塑造了一个坚持艺术梦想、坚守教育情怀的国际一流艺术教育团队,更先后为全国重点艺术院校培养输送了上万名优秀学子,他们是天籁名师,他们是天籁学霸,他们的艺术梦想绽放在美术、音乐、影视、传媒、舞蹈等各个领域,他们追求梦想的身影和足迹,遍布全国,蜚声海外。

  天籁梦、艺术梦、教育梦,这是属于每一个天籁人的光荣和梦想。为此,我们特别推出“逐梦全球天籁人”天籁教育20周年系列报道,寻访在艺术道路上探索不懈的天籁名师和学子,循着他们逐梦的足迹,点滴中记录温暖与成长、坚持和努力,感受一个个“艺术点亮人生”的教育故事和生命乐章。

  华龙网1月31日15时22分讯(刘铖铖)2015年,刘光潜从天籁教育毕业,考入中央美术学院壁画系,现在已经大三了;除了上课、创作,刘光潜还喜欢利用课余时间,在湖边垂钓思考,望着宁静的湖面,他时而会想起自己在天籁的“逐梦”时光。

  早上5点起床,6点准时进入画室,一直练习到次日凌晨1点……这是刘光潜在天籁集训时的日常作息。“折磨,太累了!”刘光潜笑道,苦尽甘来,回过头来看经历的一切,在佩服自己的同时,他也从心底感谢陪伴自己成长的李伟老师。

  恩师“套路”少因材施教扬个性

  在刘光潜的眼里,班主任李老师是一个“全能型”教师,不仅要负责日常教学,还要处理学校的各种事务,但无论有多少事情,李老师都能处理地井井有条,对待教学尤其认真。“他能针对每个同学的个性特点,非常耐心地给我们讲解,很少套路。”刘光潜说,班里的同学都由衷地尊敬他。

  由于学习努力、勤加练习,集训时,刘光潜的学习进度总会比其他同学快一些,李老师发现后,把刘光潜叫到办公室,拿着一本与色彩相关的书递给他,说道,“给,这本书你现在看正合适”。此外,李老师还常常单独给刘光潜讲解课程以外的知识,让刘光潜受益匪浅,“对自己帮助很大,让我开了眼界”。

  后来,刘光潜发现,李老师不止对他如此上心,对班里的任何一位同学都是如此,“李老师会针对每个同学学情的不同,给予相应的指导;常常自费给大家买很多教材。”刘光潜说,“因材施教”是李老师最独特的教学特色,尊重每个同学的个性,人人皆可成才,人人有所收获。

  “你们要想考得好,就要比我画得好。”这是李老师最常说的一句话,刘光潜也把这句话默默记在了心上。平时,李老师会画各种各样的示范画,刘光潜就暗下决心,决定“赶超”老师。每天他都会沉下心来,认真观摩老师的示范画,刻苦练习。艺考时,刘光潜凭借扎实的基本功和稳定的发挥,最终被央美录取。

  刘光潜 受访者供图 华龙网发

  刘光潜在湖边垂钓思考 受访者供图 华龙网发

  曲折艺考路天籁如家很温馨

  2013年,刘光潜高三,初识天籁,他不顾父亲反对,执着学习美术,参加艺考;可他的艺考之路并不平坦。2014年,他首次参加艺考,过了校考分数线,却因文化分没上线,与名校失之交臂;他决定重头再来,最终在第二年圆梦艺术名校。“天籁不仅为我启蒙了艺术,还为家庭减轻了很大的经济负担。”谈到天籁教育针对复读生的优惠政策,刘光潜很感激。

  回想天籁教育,刘光潜的内心总是温暖的,对他来说,这不仅是一所教他美术技能的学校,更是一个温馨欢乐的小家。

  联考结束后,刘光潜跟随老师和同学来到北京,参加校考集训;而清华大学和中央美术学院的校考时间往往排在后面,在此期间,一直要在北京训练,丝毫不能懈怠,就算春节也不例外。“过年时,老师们和同学们都来到学校画室的食堂,大家一起煮火锅,非常开心,至今还记忆犹新。”刘光潜笑着说。

  进入央美,刘光潜的逐梦之旅还未结束,在那里,他接触到来自世界各地的大师级人物,不断提高艺术眼界;毕业后,他想从事与美术相关的工作,他还在继续努力。

  这几年,遇到投缘之人,刘光潜总忍不住与他们分享自己在天籁的成长点滴;而每年寒、暑假,刘光潜也都会回到天籁,回到自己梦想的“萌芽”的地方,观学校发展,与恩师畅谈,然后继续朝着梦想前行。

责任编辑: 耿颖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