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教育频道/ 高校
自主选餐 职业大学智慧食堂助力“光盘行动”
2018-03-01 09:33:58   来源:北方网
分享至:

  ·天津职业大学通过打造天津市高校首个食品安全放心工程,让“光盘行动”的执行效果得到了进一步提升,助力“光盘行动”走向了常态化。

  ·学校坚持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教育各环节,实现全员育人、全程育人、全方位育人。将思政教育融入到学生的餐桌上,积极打造“光盘”的食堂文化,引导学生节约用餐。

  2013年,“光盘行动”发起,倡导厉行节约,反对铺张浪费,带动大家珍惜粮食,吃光盘子中的食物,得到了广大人民群众的广泛支持和积极参与。在“光盘行动”发起5周年之际,天津职业大学通过打造天津市高校首个食品安全放心工程──高校食堂中央厨房,实现统一采购、集约加工;注入科技元素建设智慧食堂,实现精准售卖、自主选餐,让“光盘行动”的执行效果得到了进一步提升,助力“光盘行动”走向了常态化。“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所提出的‘健康中国战略’‘食品安全战略’,从食堂‘供给侧改革’出发,再造采购、加工、销售全流程,不仅大幅提升了食品安全系数,节约了人力物力,更在丰富师生餐饮的同时引导其节约用餐,取得了一定的效果。” 天津职业大学党委副书记、校长刘斌说。

  打造中央厨房,实现统一采购、集约加工

  天津职业大学所打造的中央厨房,是推进“美丽天津·一号工程”的重要举措,在天津市教委的大力支持下,学校先后累计投入900余万元,建设形成资源节约型、节能环保型的新型食堂加工生产体系,是集规模采购、集约生产、标准化流程、质量把控、风险控制为一体的食品原料初加工体系。在采购环节,米、面、油、鸡肉、猪肉、酱油、醋和盐等大宗原材料是从市教委搭建的“天津市‘农校对接’──高校食堂大宗物资采购平台”上采购的;对于其他食堂物品花椒、洗碗刷等未列入政府集中采购的食材,学校建立了“电子库管系统”,实行校级统一集中采购,确保交易行为全程留痕可追溯,从食材源头上保证了学校食堂原材料的安全性。在食材粗加工环节,包含蔬菜清洗加工线、米饭生产线、肉类加工生产线和包子饺子主食4条生产线。在操作环节,配备了会炒600种菜的“炒菜机器人”,降低劳动强度与成本,相比人工炒菜,口感更稳定,炒菜过程也因减少了人工干预而更卫生。“中央厨房的集约化规模效益产出,是食堂实现减员增效、规范运营的重要手段,是科学助力食堂发展的重要举措,更是保障食品安全的重要途径。” 刘斌表示。

  建设智慧食堂,实现精准售卖、自主选餐

  2月26日是天津职业大学新学期开学第一天。这天中午,该校2015级会计专业学生小冯拿起餐盘去“自主”选餐。打0.5元的米饭、夹一点儿炒面0.4元、盛半勺西红柿炒鸡蛋0.7元、添一筷子鱼香肉丝1.1元、再打2.3元的烤鸡肉、0.6元的土豆丝、0.9元的蒜薹炒肉。自选饭菜,小冯花了6.5元就吃了一顿丰盛午餐,而且一点儿也没剩,成功光盘。“以前厨房的菜是按份卖的,现在想吃多少,自己就打多少,不会剩菜剩饭,想不光盘都难!”小冯所说的“自主”选餐,就是天津职业大学正在建设的智慧食堂,通过引进饭菜自重称量系统,将售菜模式从传统的“定份”到“定量”转变,满足学生多样化需求的同时,明显遏制了浪费粮食的现象。从食堂收集的残食泔水重量上看,比以往减少了50%。“学校坚持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教育各环节,实现全员育人、全程育人、全方位育人。将思政教育融入到学生的餐桌上,积极打造‘光盘’的食堂文化,引导学生节约用餐。”天津职业大学后勤处负责人李艳红说。

  拓展新空间,提升服务育人水平

  记者采访了解到,天津职业大学的“智慧食堂”已初见成效,未来将进一步复制推广,而另一方面,该校也在积极探索将技术与服务延伸,开拓“智慧食堂”的新空间。

  其一,拓展送餐业务,满足非开餐时间的学生用餐需求。记者采访了解到,天津职业大学已通过支付宝开通了对本校学生的订餐送餐业务。学校在食堂、培训中心、学生宿舍投放带有保温功能的盒饭快递柜,学生通过手机APP下单后,学校食堂就能将盒饭在指定的时间放到指定的快递柜内,学生只需扫码取餐。

  其二,分析、利用好学生就餐大数据,提升安全系数、提高服务质量。李艳红表示,现在该校已有80%的学生使用手机支付宝买饭,每个学生购买菜品后在后台都会留下数据信息,未来可以做好对这部分数据的分析,首先可以精确追溯出有问题的菜,其次还可以了解学生就餐习惯,进一步减少无效供给。

  其三,将育人理念融入后勤服务,探索后勤育人新方法与新途径。通过加强精细化管理,开展各类学生参与式管理,进一步提升学校食堂服务质量和规范化水平,做到春风化雨,润物无声,切实做好服务育人工作。

  通讯员 鲁士发

责任编辑: 耿颖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