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教育频道/ 教育时评
少为懒惰找借口
2018-02-28 15:15:48   来源:人民日报
分享至:

  一位诗人说:“你生而有翼,为何竟愿一生匍匐前进,形如虫蚁?”

  这是一声直击灵魂的质问。是啊,人人生而有翼,只要肯努力地展开双翅,朝天空飞去,谁都能拥有一片广阔的天地。可为什么有时候却一动不动地匍匐在地,形同虫蚁?

  “明明知道懒惰不对,可我就是不想努力。”“明明知道不能拖延,但不等到火烧眉毛还是不会开工。”有人说,在快节奏的今天,有一种“明明病”让人焦虑。懒惰和倦怠在恣意滋生,有的人已然忘记努力为何物,只会用“道理我都懂”来安慰自己。

  问题在于,既然明知努力就能进步,为何拒绝努力?

  因为努力不像口头表述那样简单,展翅翱翔要经历暴风和雨雪的锤炼。马尔克斯为写《百年孤独》曾足不出户、废寝忘食整整18个月;卡夫卡写小说总是熬至凌晨3点;齐白石练画虾曾画秃了无数支笔……努力是寂寞的,是艰苦的,既无鲜花为伍,亦没有舒适为伴。而人往往追求舒适,努力的艰辛让人望而却步。像个怕苦的病孩子面对一剂良药,却怎么也不敢喝下去。正因如此,病才难以痊愈。

  浮躁的心理和对结果的怀疑,是拒绝努力的另一个原因。诚然,努力是成功的必要条件,但应当如何努力?努力的时间需要多长?最终结果能否达到预期?面对种种不确定,一句“努力”给不出答案。“听了很多道理,却依然过不好这一生。”在这种心理的驱使下,一些人不再相信努力奋斗。展翅高飞的吸引力比不上匍匐于地的安逸舒适,惧怕辛苦和没有方向最终导致不思进取,安于现状。而越舒适越惧怕辛苦、越不愿面对不确定性,这样的恶性循环磨灭了努力的欲望。

  这样说来,不努力似乎变得理所当然。可梦想何在?志向何在?一生庸庸碌碌真的让你满足吗?“最怕你一生碌碌无为,还安慰自己平凡可贵。”不肯努力就将最终被时代的浪潮吞没。人之所以为人,是因为人有意志。不努力是进取精神的毁灭!从现在开始展翅还为时不晚,放弃眼前的舒适,拒绝匍匐于地,才能在磨砺中到达更高的境界。

  (摘编自2018年第2期《思维与智慧·下半月》,原题为《生而有翼为何匍匐于地》)

  《 人民日报 》( 2018年02月28日 05 版)

责任编辑: 耿颖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