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教育频道/ 中小学
临近开学,又到“熬夜赶作业”的高峰期
2018-02-28 09:22:23   来源:浙江在线
分享至:

  浙江在线2月28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阮飞霞)寒假里忙着旅游和同学聚会,开学的日子越来越近了,作业没完成怎么办?这两天,朋友圈的热门话题之一就是学生熬夜奋笔疾书。

  而面对没做完的作业,很多孩子变得格外敏感,家长不停地督促孩子“快完成作业”等话都会让他们大发脾气。为此,有老师提醒学生、家长,注意调整作息,可以一起拟定学习计划,将注意力转移到学习上来。

  临近开学,不少孩子熬夜赶作业成惯例

  “上学的时候太辛苦了,一放假就光想着玩了。要开学了,才发现作业还没做,这两天都在赶作业,好累啊。”六年级学生怀怀说,平时学习太累,一放假就“贪玩”减压,所以这个寒假,只能在开学前突击赶作业。她还说,以前也是这样的,一临近开学,熬夜赶作业成惯例。

  家长袁女士也感觉到了女儿的变化。前天在检查女儿的寒假作业情况后,她发现,女儿的两本寒假作业本,还有一本半没完成。“这几天赶紧把作业做完,马上就开学了。”她还没说完就被女儿打断了:“知道了知道了,别烦我。”

  虽说女儿在家赶作业,但袁女士发现女儿并不专心,“问她怎么回事,她总说作业太多而时间不够,一副心事重重的样子。”

  “最近赶作业压力大,对开学要‘收心’更有很大的抵触情绪,让她很不适应,一聊学习问题就不耐烦,也不知该怎么引导。”袁女士说出了不少家长的困惑。

  老师提醒:调整作息与合理安排娱乐并存

  “每年自己在布置假期作业时,都会从孩子和家长的角度去考虑,量不多但有针对性。”下沙一小洪老师表示。

  洪老师说,自己布置的作业里,除了对一些重要知识点进行一些必要的巩固和强化外,更注重引导家长培养孩子形成良好的学习习惯和生活习惯,她认为制定计划很重要,并鼓励家长多带孩子出去游玩,增长见识,劳逸结合,有规律性,孩子终身都会受益。

  “每年寒暑假都会出现部分学生开学前临时抱佛脚,赶作业的现象,一方面说明,这部分学生没有很好地规划自己的假期生活,合理安排作息时间,避免作业没能按时完成的被动局面。”洪老师说。

  洪老师认为,放假的确需要放松,但不等于抛弃所有的学习和正常的生活规律,需要通过合理地安排作息来完成,“不要一开始一点作业都不做,积累到假期快结束时来还债。这样既不利于休息,也达不到良好的学习效果,还会增加心理压力。”

  洪老师建议,假期刚开始的时候,家长要主动关注孩子的作业量,根据情况帮助孩子合理安排,如果所剩的作业量确实太多,可以合理挑选优先完成一些内容,在逐渐调整适应中缓解压力、树立信心。“如果实在完不成作业,家长也要积极鼓励孩子在开学前调整好心态,并安排一些户外运动等活动,不能因为要开学了就一下进入一个所谓‘收心’的状态,而放弃本应属于孩子的娱乐。这样会给孩子传递一个‘好日子要到头了’的信息,这样压力会陡然增加,孩子更不愿意学习。”

  此外,家长可以和孩子一起制定新学期作息表和学习目标和计划,完成从假期到开学的心态转换,培养孩子良好的生活和学习习惯的一种方式。

责任编辑: 耿颖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