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教育频道/ 新书推荐
调查:未成习惯 日本一半以上大学生读书时间为零
2018-02-28 09:15:17   来源:中新网
分享至:

  据日媒报道,日本全国大学生活协同组合联合会本月26日发布的调查结果显示,53%的大学生回答一天的读书时间为零。读书时间为零超过半数是将读书时间列入调查项目的2004年以来首次。

  调查显示,日本年轻一代逐步“远离书籍”的现状明显,此外还出现了许多打工学生读书时间为零的结果。

  据报道,负责分析调查结果的同志社大学副教授滨岛幸司(学习支援领域)指出:“总体上到高中为止的读书没有真正形成习惯造成巨大影响。”

  该调查名为“第53回学生生活实态调查”。日本大学生一天的平均读书时间为23.6分钟。回答读书时间为零的学生占53.1%,较去年增加4.0%。文科为48.6%,理科为54.5%。

  生活费中书籍费的金额及支出占比均为1970年以来最低水平。走读生为1340日元(约合人民币80元),寄宿生为1510日元。打工学生中回答读书时间为零的占54.5%,未打工学生为49.4%。

  据悉,此次调查于去年10至11月实施。日本全国30所国公立及私立大学的10021名学生作出了回答。电子书籍也包含在“读书”内。学习、兴趣等方面的阅读多大程度上属于“读书”范围交由受访者自行判断。

责任编辑: 耿颖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