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教育频道/ 高校
江苏高校一女生手绘9幅漫画“萌年” 怀念儿时过年韵味
2018-02-28 09:26:32   来源:中国青年报
分享至:

  中国青年网北京2月27日电(记者李华锡 实习记者闫春旭)点灯笼、放鞭炮、包饺子、贴春联……近日,中国矿业大学大三学生蔡思磊同学创作的“画笔下的萌年”漫画作品在网络走红,受到师生们的喜爱,引来众多网友点赞评论。记者了解到,这组作品由9幅漫画组成,共讲述了9个儿时过年的趣事,且每幅漫画给人感觉栩栩如生。

  

点灯笼、放鞭炮、包饺子、贴春联,蔡思磊画笔下的“萌”年。受访者供图

  创作灵感来源于儿时过年趣事

  “以前住院子的时候,每到过年家里会宰鸡炖肉,会蒸馒头,还会贴春联,满院子都是过年的气息。”据蔡思磊介绍,这组作品是她寒假里创作的第一个系列图,创作灵感主要来源于自己对小时候过年的怀念。她说,现在大家都住楼,过年也非常简单了,有时候也只是贴个福字。“我觉得和小时候比,失去了很多过年的氛围。”

  一盏盏灯笼,寓意着百姓日子的红红火火;一份份饺子,期待着家庭的团团圆圆;一阵阵竹声,喜迎着新春的到来……当记者和她聊起这组漫画时,她告诉记者最喜欢的作品是:两个小孩子和一位老人在包饺子。

  从画中可以看到,一位老奶奶坐在在厨房内包饺子,旁边坐着两个可爱的孩子。“小男孩一脸不解,小女孩指着他笑,其实这是两种元素的碰撞。”蔡思磊向记者介绍说,小孩和老人在家里都是宝,把三个宝放在一起既可爱,又体现了中国尊老爱幼的传统美德。

  

图为蔡思磊展示自己最喜爱的作品。受访者供图

  漫画在朋友圈受到热捧,师生纷纷点赞

  这组漫画一经该校官方微博发布,就引来众多师生和网友点赞评论,还被@江苏教育发布等官方微博转载。有同学点赞说:“好棒,画的太好了!”

  该校行政管理专业大四学生李东霖表示,这组漫画是展现我国传统文化的一种形式创新,对于更好地传播我国优秀传统文化、增强文化自信具有积极作用。“画作本身内容丰富,情景生动,人物可爱,完美地展现了春节的年俗年味。看后觉得温暖亲切,乡土之情油然而生。”

  “哇,画的好棒啊!颜色用的好看,年味十足!”遆世慧是该校建筑与设计学院环境设计专业的学生,也是蔡思磊的室友,她告诉记者,这组作品和之前的作品相比上了一个层次,技巧越来越熟练。

  

图为蔡思磊的漫画作品。受访者供图

  春节是中国最重要的传统节日,承载着较多内涵。“作品生动形象,欢快活泼,感觉恰到好处。”该校建筑与设计学院团委书记孟子浩表示,建筑与设计学院在培养学生的过程中一直不忘依托各种平台宣传引导学生关注传统文化,并富有仪式感地过好传统节日。

  “蔡思磊同学以漫画的形式去展现春节的种种,既表达了自己对传统节日的理解,又在青年群体中传递了关注传统节日,过好传统节日的愿望,取得了较好的社会反响。”孟子浩说。

  采访接近尾声,蔡思磊告诉记者,画画已经成为她生活中的一部分,就像自己每天吃饭睡觉一样。她非常感谢老师、同学和网友们对她的作品喜爱和支持,但自己的作品还有很多不足的地方。“在未来的日子里,我会继续努力,坚持自己的小目标,画出更多的作品。”

 

责任编辑: 耿颖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